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面对家庭暴力日本女性如何保护自己【2】

从热播剧《直美与加奈子》窥探日本反家暴现状

2016年03月08日08: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自古木十出话题。继《昼颜》《问题餐厅》后,本季木十剧《直美与加奈子》通过一个“两女共杀DV男”的故事又一次将家庭暴力的问题搬上了日本荧屏。剧中广末凉子饰演的直美与内田有纪饰演的加奈子是大学时代的好友,加奈子长期忍受着丈夫的家庭暴力。

◇法律保护

2001年10月13日,日本正式开始实施《有关防止配偶暴力及保护受害者的相关法律》,通称《DV防止法》《配偶暴力防止法》,旨在完善有关家庭暴力的报警、咨询、保护、救助等制度,防止配偶暴力的发生,保护受害者利益。2014年1月3日起,《配偶暴力防止法》的保护对象扩大,除已领结婚证的夫妻外,同居的事实婚姻、离婚后仍很有可能受到前配偶的暴力威胁等,也适用于该法。

根据《配偶暴力防止法》的规定,日本还设立了许多专门机构,为受害者提供救助。日本各都道府县政府均设有妇女咨询所、女性中心、福祉事务所或配偶暴力咨询援助中心,接受受害人咨询,为受害人提供医学及心理指导,同时可为遭受家暴的女性提供暂时性的人身安全保障,并积极帮助受害女性自立,重获独立、自由的生活。根据日本内阁府男女共同参画局提供的数据,在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间,日本全国247个配偶暴力咨询援助中心共处理家庭暴力案件102963起,其中有101339起来自女性。

根据《配偶暴力防止法》,法院还可以发布对受害者的“保护命令”,例如在一段时间内禁止施暴者接近受害人及其孩童。违反保护命令可处以1年以下徒刑或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7400元)以下罚款。

《配偶暴力防止法》还规定,当有人发现家暴行为,应第一时间通知当地配偶暴力咨询援助中心和警方;而医生在工作中一旦发现有患者因家庭暴力受伤患病,也应第一时间通知当地配偶暴力咨询援助中心和警方,并配合提供相关信息。配偶暴力咨询援助中心则应向家暴受害人介绍其职能,并劝说受害人接受必要保护。警方在接到相关报警后,也应积极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受害人,防止暴力的再次发生。

因此,当日本的女性遭遇家暴时,基本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自我保护:如果需要咨询,可前往当地配偶暴力咨询援助中心、妇女咨询所等地;当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危害时,也可向警方寻求帮助;如果希望离开家,可以通过配偶暴力咨询援助中心申请公立或民间庇护所;而如果希望施暴者不再接近自己,可向地方法院提出保护申请,并由警方和配偶暴力咨询援助中心合作提供证明材料。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