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德日“工匠精神”中国怎么学 坚持“慢工细活”不浮躁【4】

2016年03月10日14: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工匠精神”,对很多人来说这个词有些遥远和陌生,但3月5日它出现在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原标题:德日“工匠精神”中国怎么学 坚持“慢工细活”不浮躁

一味追求效益最大化,不好

《纽约时报》资深记者尤克泰尔将制造业称作工匠技艺的“大表兄”。他曾写道,奥巴马政府公开对制造业表示担心,希望重振制造业以催生创新、削减贸易逆差等,“但他们却几乎从未再向前一步,公开宣告一个日渐壮大的制造业激发工匠精神,而这种精神是美国自我形象——勇于进取、热衷创新并能制造任何产品——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有美国学者认为,美国年轻人在无法培养手工技能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尤克泰尔认为,金融等领域的高薪是美国“工匠精神”渐行渐远的原因之一。《匠人》一书的作者、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则呼吁学习德国:“德国企业意识到,不论从经济还是从爱国角度来说,都有必要在国内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大军;我们从来没有这种时代精神。”

与美国人的忧心比,中国对“工匠精神”需求更迫切。“‘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低质低价,就是因为缺乏‘工匠精神’。”王永说,“工匠精神”本质上就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一步一个脚印,而不是好高骛远。中国企业普遍过于浮躁,一味追求效益最大化。当年“海尔砸冰箱”就是呼吁“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其实大家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中国品牌战略学会会长、首席专家杨清山告诉《环球时报》,在欧洲,“工匠精神”就是追求精益求精,守住这种精神。现在是机械化、电子化和信息化时代,更要强化这种精神,以及对传统工艺、传统文化的恪守。【本报驻德国、日本、美国特约记者 青木 李珍 丁雨晴 本报记者 屠丽美】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