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专访日本一药社社长:中国人为何赴日爆买汉方药?【3】

2016年04月02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游客购买力让不少企业趋之若鹜。日本一家咨询公司公布的“中国人在日购物排行榜”,医药品所占比例最多。日本老字号“龙角散”润喉糖生产企业龙角散社第八代社长、日本家庭药协会副会长藤井隆太接受该报专访,揭秘了中国人为何赴日“爆买”汉方药。

社长:确实,日本汉方药的原料80%都是中国产。但近些年,随着中国中草药价格上涨,品质越来越难确保,我们正努力把产地转移到日本,在日本种植中草药。目前,我们在秋田、新潟、大分县等地都有种植。

日本采用的中草药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测,中国产反而容易增加成本。日本对于中草药的法律也在变,现在十分重视原料的可追溯性,就是原料是在哪儿生产、如何生产。不知来源的中草药可能逐渐就禁止使用了。如果在日本生产的话,比较容易掌握这些信息。

记者:现在,许多访日游客也积极购买日本的健康食品,您认为日本的健康食品怎么样呢?

社长:健康食品的功效很难判断。我不否认它有功效,但效果根据个人情况而定。虽然健康食品上没写副作用,但也不能说它没有副作用。为什么不写,是因为不知道副作用是什么。而药物的话,都标明了副作用。

记者:那您认为健康管理应该怎么做呢?

社长:我觉得健康管理至少不能像日本这样。日本有社会保障制度,但正因如此,日本的医疗制度很危险,国民医疗费占了40兆日元,这可不一般。日本的医疗制度迟早会崩溃,中国不能模仿日本。日本人太依赖保险了,认为有保险看病便宜,药费便宜,但这是不对的。

我觉得,人的健康不应该依赖保险,自己的健康自己保障!我希望大家能有这种意识。平时注意调理好自己的身体。

日本的一般医药品分为三种:第一种医药品,只限药剂师销售;第二类医药品,只限药剂师和登记贩卖人员销售;第三类则可以任意购买。第二类和第三类的区别在于,副作用以及药品之间相互作用的风险,第二类医药品风险更大。

日本的家庭常备药是第三类医药品,给人体带来的负担小,如果平时注意利用家庭药调理身体,会减少许多身体负担。 日本现在流行一个词叫做“自主用药”,就是尽量平时多注意,小病小灾用家庭药调理,吃副作用少的药为妙。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