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为何再拉奥巴马访广岛?【2】

2016年04月14日08:15  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5月下旬到访日本,出席在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根据媒体报道,日本方面正加紧公关,以推动奥巴马届时访问核爆地广岛。
原标题:日本为何再拉奥巴马访广岛?

【“不会道歉”】

针对外界有关奥巴马访问广岛的猜测,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2日说,“总统和他的团队将考虑我们的选项。一旦我们作出决定,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稍微详细地说明,我们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决定”。他还表示,追求“无核世界”继续是奥巴马的“一个长期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如果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显然是要就其长期倡导的“无核世界”主张发表核裁军的讲话。美国是历史上唯一实施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奥巴马作为美国领导人访问核爆地,发表核裁军言论,足以彰显其在“无核世界”倡议上的决心。但访问的象征意义显然大于实际意义,只是一种宣誓。

刁大明说,这一做法完全符合奥巴马外交中追求理想主义的一面,应该说是与其上任之初访问埃及、向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开罗讲话”如出一辙。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在是否访问广岛问题上,奥巴马面临两难选择,在考虑加强美日同盟关系、推行“无核世界”主张时,更无法忽视美国国内主流民意。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依然认为投下原子弹加快了二战结束进程,拯救了很多生命,如果奥巴马访问广岛,可能被解读为“道歉”。

2010年8月,奥巴马曾经派遣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首次出席了在广岛举行的和平纪念仪式,希望以此试探日美两国的反应。此举引起《华尔街日报》等不少美国媒体的批评,认为“派遣大使在政治上是危险的举动”。

为此,克里此次访问核爆纪念公园也是小心行事,避免被解读为“道歉外交”。当被问及是否有必要道歉时,美国政府高官称“美日应该放眼未来,而非过去”。

刁大明认为,即便访问广岛,奥巴马也不会如外界猜测的那样表示“道歉”,因为当时的决策是时任政府根据战局发展而作出的,并且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从核裁军的角度出发,奥巴马最多只可能就使用核武器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遗憾”。(张伟 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