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日产业报道·日本美容·食品·健康产业新动态-

终结夹缝生存的边缘身份 神经酰胺成日本美容·食品行业的新宠

2016年04月18日10: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具有保湿效果的美容成分神经酰胺,正终结了市场夹缝生存的状态,与透明质酸成为日本美容、食品行业的“双雄”。
AISHITOUTO公司研制的保健食品“滋润宣言神经酰胺+”(资料图)
AISHITOUTO公司研制的保健食品“滋润宣言神经酰胺+”(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4月18日电 根据日本《健康产业新闻》的报道,具有保湿效果的美容成分神经酰胺,正终结了市场夹缝生存的状态,与透明质酸成为日本美容、食品行业的“双雄”。

此前,在日本食品的功能性标识说明上处于模棱两可的“暧昧”地位的神经酰胺,如今在日本变得名正言顺,可以出现在“功能性标识食品”上。过去,神经酰胺一致打擦边球,与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等成分相组合,以“副剂”的身份求得生存。如今,随着“功能性标识食品”的问世,正成为这个行业的“主角”。

“功能性标识食品”,也就是日文里所称的“机能性表示食品”,是日本继特定保健用食品、营养功能食品之后出现的在食品上可以标明功能性的新食品制度,自2015年4月1日问世。“功能性标识食品”制度要求业者根据相关规则,在产品上市发售60天之前,将食品的安全性、功能性的科学依据等必要事项上报日本消费者厅,获得批准后可以在商品上表示相关功能性。

这一新制度出台后,备受日本业界关注的是位于九州佐贺县的东洋新药公司,该公司申报的从大米中提取的葡糖苷酰鞘氨醇(glucosylceramide)用于营养补品“Medislim”。在这款新产品中,日本监管部门批准厂方在产品上标注“葡糖苷酰鞘氨醇具有提高肌肤保湿功能,调节皮肤的状态”的说明文字,成为日本监管部门认可的葡糖苷酰鞘氨醇与透明质酸具有同样保湿效果的案例。

上月末,另一家日本美容、健康食品厂家“AISHITOUTO”研制的一款从魔芋中提取的棒状冻类型保健食品“滋润宣言神经酰胺+”也成功申请功能性标注。标注内容为“有研究证明神经酰胺具有锁住肌肤水分的功能,适合皮肤干燥一族”。不仅如此,该公司多款神经酰胺产品都完成了申报。

资生堂申请的魔芋神经酰胺配方的“素肌水”,被批准为特定保健用食品,上市后势必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神经酰胺是鞘氨基醇碱、脂肪酸、糖等结合而成的复合脂质。由4层组成的人体皮肤组织里,表层角质层的细胞间脂体的主要成分就是神经酰胺,占细胞间脂体约40%,发挥强有力的缩水作用。

截止目前,研究成果表面神经酰胺除了具有保湿效果之外,还具有抵御外部刺激的保护功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的促进作用等,积累了不少有关美丽肌肤的证据。

此外,抗菌、免疫活性化、抑制胆固醇吸收、抗炎症、过敏性皮炎、改善大脑功能等广泛的研究也在推进。在2015年10月召开的第8届神经酰胺研究会上,与会者还发表了神经酰胺在免疫、抑制炎症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刘戈)

--中日产业报道--

静冈县医疗产业连续5年雄踞日本首位 推动医药硅谷产业集群

日本人长寿的关键在于能高效生成营养素的肠内细菌?

海藻类微藻类补品与化妆品成日本市场新宠 市场规模皆超百亿日元

日本化妆品市场各路大牌拼效果 防晒新品层出不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