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强化网络部队仅仅是为搞好东京奥运安保吗?

2016年04月20日08:57  来源:中国军网

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日本近一年来可谓动作很大。继2015年5月新组建“网络安全战略本部”,出台最新《网络安全战略》以来,不到一年时间,东京在今年4月初又宣布成立“网络安全对策总部”。
原标题:日本强化网络部队仅仅是为搞好东京奥运安保吗?

日本高调进军网络战场,强化网军意欲何为?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南建阳 王贺

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日本近一年来可谓动作很大。继2015年5月新组建“网络安全战略本部”,出台最新《网络安全战略》以来,不到一年时间,东京在今年4月初又宣布成立“网络安全对策总部”。

其实,早在2001年,日本政府就较早地意识到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提出“电子日本”战略。此后十几年间,日本将网络安全建设逐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引导国会立法、成立网络部队等多种措施,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下如此大的决心,耗费巨大的精力,日本煞费苦心、乐此不疲地发展网络空间技术,不禁引人深思:日本进军网络战场,持续加强网络攻防力量建设,难道仅仅是为了保障自身网络安全吗?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作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重要性不断凸显。一方面,网络空间作为信息传输平台,能够实现资源储备和信息共享,高效便捷地进行信息互联;另一方面,借由网络空间可以在战时兵不血刃地破坏敌方商务、政务、指挥控制和情报信息等系统,以取得战略优势。网络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渗透,使得网络安全的战略意义愈发突出。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网络战争,获得未来战场主动权,加强网络空间建设已经成为各国共识。在此大背景下,一直谋求政治大国地位的日本自然不甘屈居人后。

从安倍晋三执政以来,日本右翼势力膨胀明显。无论是参拜靖国神社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还是强行修改和平宪法,实现日本右翼梦寐以求的海外用兵目标,亦或是扭曲历史篡改教科书,将和平正义践踏在脚下,无不向世人发出信号: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正在复活。一个被右翼势力掌控的日本,所追求的自然不可能仅仅是“网络安全”那么简单。网络技术的互通性,使网络防御和网络进攻浑然一体,难以预料日本在发展网络防卫的外衣下,究竟在干什么。但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日本从来不是个安分的国家。

日本大跨步进军网络战场,进攻意图明显大于防卫。2014年3月,日本防务省正式建立网络空间防御部队。名为防御,实则具备较强的网络攻击能力,其武器不仅包括“过去曾经攻击日本的电脑病毒”,还包括新研发的专用木马。同年11月,日本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网络安全基本法》,加强日本政府与民间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协调和运用。此外,日本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同北约、欧盟建立网络安全对话机制,通过集中训练、模拟演习等手段强化网络部队的作战能力。近期,日本又发出计划在今后4年培养1000名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声音,意图再度加大网络攻防力量建设。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