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迎“宪法纪念日” 安倍修宪“步步艰辛”

2016年05月04日08:12  来源:新华社

日本3日迎来和平宪法生效69周年纪念日,“护宪派”和“修宪派”当天将在各地举行集会阐述各自主张。
原标题:日本迎“宪法纪念日” 安倍修宪“步步艰辛”

5月3日,在日本东京,市民手持护宪和要求安倍政权下台等标语参加集会。当日是日本宪法纪念日,5万名日本市民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守护宪法、废除安保法,并要求践踏宪法的安倍政权立即下台。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本3日迎来和平宪法生效69周年纪念日,“护宪派”和“修宪派”当天将在各地举行集会阐述各自主张。分析人士认为,为在日本国会参议院改选中突破“三分之二”议席障碍,首相安倍晋三频频向在野党阵营中的修宪派“暗送秋波”,但可惜各政党就修宪议题立场各异,安倍实现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终极目标可谓“步步艰辛”。

【“分步走”难奏效】

安倍及其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正大力谋求修宪,特别针对禁止日本参加战争的宪法第九条。

修宪需要在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自民党及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眼下在众院席位超过三分之二,在参院则没有达到这一比例。安倍希望在今年夏季举行的参院改选中突破这一障碍。为此,安倍在团结公明党之外,还试图拉拢执政联盟以外的政党和议员。

共同社援引一名自民党高级官员的话说,安倍的这种策略意味着,自民党可能会在参院改选前就修宪议题“打太极”,以便为与各党派的讨论协商留足空间。

按这家媒体的说法,自民党针对修宪制定了“分步走”策略,即先从争议较小的条款开始,直至达到修改宪法第九条的终极目标。但退一步说,即便修宪在参众两院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考虑到各党派的关注点各异,修宪的实际前景难言明朗。

譬如,对自民党提出的“从根本上修宪”,公明党主张的是加入新理念的“加宪”,可见联合执政的两党之间存在“温差”。此外,原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明确表态将反对安倍政府针对宪法第九条的任何修改提议,加上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联手反对新安保法,在野党阵营的合作态势正让安倍越来越难打响修宪的如意算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