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首相安倍访俄 提解决千岛群岛问题新途径【2】

2016年05月07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与对俄进行工作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据日媒报道,期间,安倍提出了解决千岛群岛问题的新途径。
原标题:日本首相安倍访俄 提解决千岛群岛问题新途径

拉夫罗夫说,下一轮签署和平条约的副外长级别磋商将于6月举行。

此外拉夫罗夫透露,俄日领导人商定将恢复两国国防和外交部门的“2+2”部长级会谈。双方还商定继续保持两国安全会议层面的接触。

拉夫罗夫说,两国领导人没有讨论日本解除对俄制裁的问题。但俄日双方商定对大型投资项目开展细致研究,并通过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吸引商界参与。

当前千岛群岛问题和签署和平条约问题一直阻碍着俄日关系发展。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此前,日方坚持要求归还北方四岛。但俄罗斯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四岛就是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俄日双方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此次安倍是在结束了对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和英国等西欧5国的访问后到访俄罗斯的。此间媒体认为,安倍此次访俄虽然无法短期内解决千岛群岛等问题,但对改善俄日双边关系起到了正面作用。安倍访俄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俄罗斯当前外交相对孤立的局面。而日方也借机重申自身诉求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案。从长远看,安倍此次访俄有助于带动俄日政治层面的互动。(记者 王修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