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随笔:安倍的“空手道”

2016年05月07日14:22  来源:新华社

莫斯科和东京在握手聊天的同时,都仍然在用不理解、不信任的目光打量着对方。安倍虽然“乘兴而来”,但显然没有带来俄方想要的“诚意”,玩“空手道”的结果,只能是“败兴而归”。
原标题:随笔:安倍的“空手道”

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非正式会晤。会谈没有签署任何文件,也没有联合会见记者。

长期以来,俄日关系不是被冷战期间的紧张形势所束缚,就是被棘手的领土争端所困扰,始终处于一种相对僵化状态。因此,各界都在关注安倍此访能否使这一僵局取得突破,而俄日双方对此次会晤也有所期待。

当前,俄罗斯面临西方制裁和孤立,试图通过日本这个突破口打破西方对俄制裁的统一阵线;而对日本而言,对俄外交的首要目标还是解决领土问题。同时,日本认为发展对俄关系有利于牵制中国崛起,能迫使美国给予更大的外交空间,还有助于日本推进能源进口多元化。

会谈结束后,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倍向俄方提出了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新提议,双方达成了共识。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仅表示,普京和安倍对此问题进行了建设性讨论,两国外交部门将继续磋商。可以看出,双方在领土争议这一关键问题上分歧犹存。

对于俄方来说,俄日谈判要想取得进展,关键还要看日本方面的表现。用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的外交措辞来说,首先需要双方建立更深伙伴关系,开创积极的、建设性的氛围,开展更广泛经济、科技、文化合作并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展开协作。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也表示,日俄领土争议、签署和平条约问题十分复杂,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进展,还需进行不止一次的外交磋商和高层会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