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监管医药广告国外严字当先 日本:“奇葩”规定设诸多禁区

2016年05月09日13: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求医看病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而网络早已成为很多人咨询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国外,医药宣传推广是什么状态?有哪些模式和规定值得我们借鉴?《环球时报》驻外记者对美日欧多个发达国家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原标题:监管医药广告国外严字当先 日本:“奇葩”规定设诸多禁区

21岁大学生魏则西的悲剧令人同情,事件牵涉的竞价排名和医疗欺诈问题让人愤怒。眼下,调查已经展开。但该事件显然并非个案,要彻底斩断相关的利益链条,不可能一蹴而就。求医看病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而网络早已成为很多人咨询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国外,医药宣传推广是什么状态?有哪些模式和规定值得我们借鉴?《环球时报》驻外记者对美日欧多个发达国家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日本:“奇葩”规定设下诸多禁区

日本医疗以透明著称,很多大规模的私人医院在多年前就实现了收益网络公开化。在网站上公布所有科室手术的价格,每月的手术件数、成功率、失败率,收益分配等,就连心脏病手术、白内障手术也实现院内直播。

日本于1948年10月施行《医疗法》,到2014年10月共进行6次修改。原则上,日本医疗机构可以进行广告宣传,但《医疗法》对宣传内容有严格规范。比如曾被某某媒体报道,患者满意度高,没有具体价格标识的保险范围外的诊疗,神经科、呼吸科等科室,遗传基因、肥胖检查等项目,都属被警告、被禁止范畴。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更加具体、看起来有些“奇葩”的规定。

首先,不许在广告中承诺“绝对安全”。其次,哪怕手术成功率或康复率全日本第一,也不许将该荣誉用于广告宣传,不许和同行进行对比性宣传。“最好的”“No.1”“最新的”这类词汇都不能使用。

再次,无法用客观事实证明和会发生变动的都要成为不能说的秘密,比如极易发生变动的医疗机构规模、医护人员配置、主治医生等。最后,违反公共秩序和社会风俗的医疗广告,有关外国药物的医疗广告都属于禁止范围。

日本最大的搜索引擎Yahoo!Japan,在接受付费网络医疗广告的同时,有一套规范管理。比如禁止使用手术前后的对比照片来强调治疗效果,因为这样会给人造成心理暗示;不许找患者介绍体验,因为无法做到客观;不许强调收费低廉,因为这样有损格调。

那么,日本是不是不存在虚假医疗广告呢?2010年,京都大学医学研究科教授中山健夫和日本网络医疗协议会事务局长三谷博明公布调查报告称,在Yahoo!Japan、Google、MSN这三大常用搜索引擎上发现了不符合要求的医疗广告,比如著名女优、模特首选的美容医疗机构,强调价格全业界最低,间接性暗示以及抗衰老治疗的广告。2014年,因一款降压药广告使用了与临床研究结果不符的药效图表,日本武田药品公司总裁长谷川闲史通过新闻发布会,承认存在“不当宣传”并道歉。

发现了问题怎么办?除日本消费厅外,日本各都道府县、保健所设置市及特别区都有专门的医疗投诉和咨询窗口,对市民广而告之,在网络上发现不良医疗广告可以立即通过窗口投诉。

如今,日本医疗界已形成一种共识:“医院不需要做广告”“网络广告降低了医院的信赖度”。2015年3月,美容整容专科医院CUVO的创立者久保隆之在博客中写道,在医院刚创立的2005年,他曾通过网络广告扩大了医院知名度,业界也逐渐出现依赖网络广告的倾向。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该院取消了网络广告,半年过去了,客户人数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可见不打广告就没有患者上门是一种强迫观念,医疗宣传的王道还是患者之间的口口相传。”

网络医疗广告并非万恶之源,民营的医疗机构也不一定是罪魁祸首,只要有完善具体的管理条例,从互联网到医疗机构再到各级政府乃至每个经营者都能正确地认识与遵守,悲剧就不会发生。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