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语言大学:2+2中日合作办学 培养国际化人才【4】

2016年06月01日10: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语言大学日语系。

北京语言大学校园一角

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杨峻老师表示,在北京语言大学日语系的毕业生中,有多人考入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著名学府的研究生院继续学习,也有多人在中国或日本的大型企业就职。孙佳音老师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毕业生汇总表显示,以日语系2011级某班为例,29名学生中选择就业的有18人,其中在中国就职的有17人,日本1人;选择继续深造的有11人,其中在中国大学读研究生的有3人,日本大学有6人,欧美大学有2人。

此外,人民网还联系到几位从北京语言大学日语系毕业的学生。目前就职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史赵倩,从2001年入学起,在北语日语系一呆就是7年。史赵倩说,“我在北语度过了本科和研究生的7年时光,对北语有着很深的感情。北语把我领进日语的大门,不仅教给我听说读写的能力,其‘小联合国’的国际化环境还培养了我的国际交流的能力,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北语的感激无以言表”。1993年考入北语日语系、现任阿尔卑斯(中国)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部长李金华也表示,毕业19年,现在回想起来最大的收获,便是学生时代潜移默化培养的国际意识。“北语培养出来的学生,有个性,有国际意识,面对外宾时落落大方,可以把外语当成母语,很自然地进行交流”。

受益于 “2+2”办学制度,在北语学习了两年之后前往日本读书的丛龙崴,目前已经是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法学部的一名讲师了。他表示,在日本留学工作已经十年有余,却从来没有为身为外国人而感到苦恼。“这种国际化的适应能力是我从母校得到的最好的恩赐。”

除了对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化的教学环境赞赏有加之外,毕业生们也十分感激老师们的培养。“日语系的老师们德才兼备,各有所长,亦师亦友,从日语语法到日本文化,毕业后同学们至今津津乐道,甚至还记得老师们授课的细节”,史赵倩说。大二在读的李露也表示,“日语系的老师们不仅是老师,更是朋友。我们刚入学就互相加了微信朋友,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下,随时有疑问随时都能够得到解答”。史赵倩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珍惜北语的语言环境,学好语言,更学好文化,交到更多的朋友,为人生积累更多财富。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