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高铁竞争又一站?中日争夺马新高铁订单

2016年06月03日08:38  来源:新闻晨报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月2日与到访的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会谈时提出,希望在连接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马新高铁计划中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技术。
原标题:高铁竞争又一站?中日争夺马新高铁订单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月2日与到访的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会谈时提出,希望在连接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马新高铁计划中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技术。

就在一周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吉隆坡也表示,希望与马来西亚就马新高铁加强合作。

虽然韩国和法国也表现出参与马新高铁项目的意愿,但日本共同社报道直接点明:日本在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

多方有意竞标马新高铁

规划中的马新高铁全长约35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投入运营后有望大幅缩减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通勤时间,即从现在约5小时缩短至约90分钟。

该铁路是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预计投资约为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

面对如此大单,日本政府可谓拼尽全力。扎希德访日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5月30日分别与他进行会谈,谈话中无一不推销日方的新干线技术。

扎希德对此回应含糊。他6月1日与岸田文雄会谈仅提到,期待日本参加马新高铁竞标,但并没有对日本能否拿下高铁大单做出评论。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马新高铁的极有利竞争方。

今年3月21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在吉隆坡大马城投资20亿美元兴建区域总部,这里正是规划中马新高铁的马方终点站。

5月24日,盛光祖访问马来西亚时称,希望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在铁路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高铁在技术、装备、性价比方面具有优势,安全方面有保障。

除中日两国外,有意参与马新高铁竞标的还有法国和韩国。虽然项目招标尚未开始,但各方已经开始暗暗角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