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记者观察:“复兴元年” 日本东北地区旅游期待双赢【4】

2016年06月03日09: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观光厅5月24日公布,为振兴日本东北6县的旅游产业,日本政府将投入10亿日元的预算,面向全球首次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

JR站内福岛县的宣传旗帜

●东北各县旅游开发,地区发展和游客之间能否实现双赢?

那么,针对以上这些困扰赴东北旅游的中国游客的问题,东北各县旅游开发的下一步该怎么走,该如何站在中国游客的角度上改进自己的服务,地区的发展和游客之间能否实现双赢?

首先,针对中国游客在东北地区出行不便,没有wifi使用等硬件方面的问题,东北各县可以先着力开发日本铁路通票沿线的特色景点。适当更新景点硬件设施,增设更多方便游客的服务,真正做到提升服务质量。这样既方便了游客出行,也可以让游客享受到和日本其他地方一样的便捷服务,吸引更多回头客。

其次,针对游客反映景点以及服务点没有多语种导游服务等软件方便的问题,建立导游培训制度必不可少。培养多语种导游既可以带动当地就业,也可以为语言不通的游客提供便利,可谓一举两得。

另外,东北各县还可以根据景点特色设计制作限定版小礼品,让喜爱收集的游客可以购买更多富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

目前东北各县的大多数景区都还只能算是单纯的游览景区,而不是具备休闲,娱乐,度假,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功能区。所以,东北各县还可以尝试在景点周边开设特产店和美食街,在不破坏当地自然环境的同时,考虑发展一条较为成熟的旅游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在东北地区,只有像仙台这样的中心城市才会有较为大型的购物商场。虽然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为前来旅游的中国游客发放了多次往返签证,以期用“签证优惠”吸引更多游客的到访。但是,仅仅依靠“签证优惠”还是不够的。因此,东北各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推出限时或限定本地区的“购物打折优惠”借以吸引更多想要购物的中国游客。这一举措可以和开发景点周边美食形成产业链配套进行,也许会取得更好的成效。

据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共为日本经济贡献了1.4174兆日元(约合822亿人民币),人均消费额为28.38万日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成为访日外国游客中的消费大户。若是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人前往观光,无疑会为日本东北地区的复兴注入一剂强心剂。

在这次考察过程中,沿途都可以看到日本东北地区的标志——一只展翅的凤凰。标志被命名为“日本东北”,英文名是“「Treasureland TOHOKU-JAPAN」”,寓意“拥有旖旎宝藏的土地”。不死鸟也传递出日本东北地区自古以来的顽强生命力和必将摆脱地震阴霾实现腾飞的信息。期待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今后东北地区可以在发展旅游经济的路上越走越好,在地区发展和赴日旅游的游客之间实现双赢。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