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记者观察:“复兴元年” 日本东北地区旅游期待双赢

2016年06月03日09: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观光厅5月24日公布,为振兴日本东北6县的旅游产业,日本政府将投入10亿日元的预算,面向全球首次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

山形县新庄市在JR站出口宣传当地庆典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马潇漪 陆晓鸥)日本观光厅5月24日公布,为振兴日本东北6县的旅游产业,日本政府将投入10亿日元的预算,面向全球首次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

作为日本经济增长战略的主要内容之一,振兴旅游业对于增加就业、促进地区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东北地区而言,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以及福岛核泄漏事故的余波至今仍尚未消除,人口减少速度和少子老龄化进程又“领先”于日本全国,地方经济复苏乏力。因此,发展、繁荣旅游产业,特别是吸引外国游客就成为了日本振兴东北地区经济的上上之选。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将16年定为“东北旅游复兴元年”,并提出力争在4年时间内将东北地区的过夜外国游客人数增加至150万人的目标,这一数字几乎是15年数据的2.5倍。

不过,理想很美好,现实却不一定那么丰满。人民网记者在5月16日至20日跟随“青年掘起!找寻魅力东北~爱心东北宣传活动~”的大学生考察团访问了东北地区福岛、山形、宫城、岩手、秋田、青森6县。日本东北地区迫切希望吸引观光客牵引当地经济,但对于外国游客而言,在东北旅行途中仍将面临着一些不便。想要借助旅游来带动地方复苏,东北地区仍需要解决诸多问题。

●“火爆”的日本,“冷遇”的东北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在岩手县、宫城县以及福岛县地区引发海啸,这也让当年的日本旅游业遭遇重创。随着时间的流逝,外国游客逐渐放下了对地震的恐惧。2012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就已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随后旅客数量开始不断被刷新。然而,从访日外国游客人数来看,当时受灾最重的东北地区依然停留在5年之前的水平。

日本东北观光推进机构事业部担当部长庄子芳和指出,近年来,虽然访日外国游客数量大幅增加,但人数的增多主要集中在东京、京都等大城市。印证庄子芳和所言的是以下一组数据:根据日本观光厅公布的资料,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达到创纪录的1973万7千人,游客数量是2010年地震发生之前的2.3倍;但反观东北六县的数据就能够发现,2015年过夜外国游客为59万1740人,仅刚刚超过2010年4千人,而这也是地震发生后第一次实现反超。不过,这接近60万的人数仅占访日过夜外国游客总数的0.9%。

近年来,国人赴日旅游的热情如井喷般爆发,2015年访日中国大陆游客数量更是高达499万人。然而对于游客而言,东北地区仍是一个鲜有踏足的地区。根据日本观光厅已经公布的数据,2014年,到访东北地区的中国大陆游客数量仅为3万1千人,占当年访日中国游客人数的比例仅刚过1%。在国人赴日旅游的“热潮”中,东北地区罕见地成为了“冷门”。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