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小而美”的翻译人才摇篮【2】

2016年06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的人生轨迹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本硕博完整教育体系 培养“外语+”人才

邱鸣副校长为第八届口译大赛日语交传冠军许诺颁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拥有一套“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翻译人才培养体系。据侯越老师介绍,二外日语专业本科阶段的课程体系按照语言技能、专业知识与专业方向三个知识体系设置,力求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外语语言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语言文学、日本社会文化、日语翻译三个方向上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运用能力,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人才。

据杨玲老师介绍,2005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开设了日语“同声传译实验班”,从本科一年级学生中选择成绩优异者进行专业培养。硕士阶段,除翻译方向外,二外还开设有翻译专业硕士(MTI)。另外,从去年开始,二外还开始与美国宾汉姆顿大学共同推行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翻译实践能力的三语复合型人才。

另外,从2016年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开始全面实施“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例如学生可以选择‘日语+法律’、‘日语+传播’或是‘日语+国际关系’等,毕业时也有机会获得两个专业的学位。”杨玲老师说。

日语学院学生也曾多次在北京地区、全国以及国际性的各类大赛中多次获奖。在2015年度全国口译大赛中,日语专业学生就囊括了同声传译、交替传译两项冠军。

赴日留学基本可以实现全员覆盖

日语学院学生应中日友协邀请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历史之旅

作为一所知名外语院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也十分注重与海外院校的交流。目前,日语学院与日本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广岛大学、早稻田大学、名城大学、关西学院大学、爱知大学、京都外国语大学、创价大学、樱美林大学、杏林大学、好莱坞大学院大学、横浜商科大学、爱知学泉大学、北陆大学等近30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除派遣教师赴日讲学、访学、研修等学术交流外,每年还选派数十名优秀学生赴日留学深造。张锋老师称:“在赴日留学方面,只要学生有意愿,基本可以实现全员覆盖。目前在校学生出国率达到了50%以上。除交换留学外,二外还经常组织学生参与团中央、外交部及友协举办的交流活动,例如不久前就有二外日语专业多名学生刚刚应邀参加了由中日友协主办‘走进日企·感受日本’和‘中日青年友好历史之旅’活动,亲赴日本,学习参观。”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