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小而美”的翻译人才摇篮【4】

2016年06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的人生轨迹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毕业生都去哪了?

目前,二外日语学院还与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等多家单位签有实习协议,选派优秀在校生进行短期实习。毕业生则大多进入国家机关(如外交部、海关)、高校、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科研院所、出版社、日企等单位。部分学生进入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深造。就今年即将毕业的日语专业毕业生来说,有30-40%的学生选择了出国留学,有40%选择在国内就业,部分学生选择考研、保研,还有小部分学生选择自主创业。

红墙绿草围绕下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园并不算大,却充满了浓浓书香与国际化的现代之美。这所“小而美”的二外,迄今已培养出无数外语外事、对外经贸等领域的人才,优秀校友遍布世界各地。谈及母校与恩师,毕业生们最为感激的莫过于二外专业且亲切的老师们。2011级本科生欧阳望奇毕业后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科攻读国际关系学的研究生。她骄傲地表示,自己赴日读研只有八个月,但因为日语流利,很少有日本人认为自己是外国人。“我体会到大学时老师们教授的知识是那么详尽,深浅也恰到好处。二外日院培养的不只是精于翻译的语言人才,而是真正能从方方面面融入日本文化的知日人才。”2012级研究生何俊青毕业后成功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默沙东研发(中国)有限公司。她说:“尽管已经离开了二外校园,但‘二外精神’却早已融入我的血液中。第一次在工作中给日本人发邮件,收到‘邮件无论在内容还是格式上都很完美’的回复时,第一次在公司内做日语自我介绍被大家说日语发音漂亮时,都由衷地感谢二外日语学院的老师们在专业上对我的指导。此外,二外老师们身上的敬业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懂得何为一名合格的职场人。”

除了语言技能上的积累,在二外的学习与生活也令学生们在个人成长方面收获颇丰。2009级本科生滕越毕业后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她表示:“二外不仅教会了我知识,还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结识了许多珍贵的朋友”。 大三学生段昕也表示,二外的学生,个个做事踏实严谨,谦恭礼让,眼界开阔。“正是二外,赋予了我们这样的品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