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小而美”的翻译人才摇篮【3】

2016年06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的人生轨迹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中日交流活动中的二外学生志愿者大军

2015年5月,日语学院105名师生在人民大会堂圆满完成3000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学习之余,二外的学生们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领导人峰会、日本3000人代表团访华、北京-东京论坛、世界旅游大会等大型活动,学以致用,深受各界好评。谈到这里,张锋老师非常自豪地对记者说:“在去年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二外日语专业有上百名学生作为志愿者为访华日本议员、知事担任陪同翻译和接待工作。在北京地区,只有二外能够提供人数如此之多且素质过硬的日语志愿者。同学们参与其中,并且有机会亲眼见到习近平主席,感到非常荣幸。有的参会代表得知志愿者都是二外学生,也由衷发出赞叹:‘不愧是外交部长王毅的母校!’”

国际化的志愿活动也令学生们受益匪浅。大三学生段昕表示,丰富的志愿活动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同时开拓了视野。高凌云老师也认为,这些实践经历培养了学生们的责任意识,使得二外学子无论在哪里都能够踏实沉稳,细致工作,独当一面。

演剧大会

除了学校提供的交流机会外,学生们也自发地组织了各种与日语相关的校园活动。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演剧大会”可谓是二外日语学院最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北京高校中也颇具影响力。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为观众们呈现出精彩的日语短剧。而每年冬天的“红白歌会”则更是一场听觉与视觉的盛宴。此外,据日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大三学生季国昕介绍:“二外目前有四五十名日本留学生,我们学生会大概每学期都会组织中日学生,举行一次比较大型的中日交流会。有时还会联系附近传媒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大概每周进行一些比较随意的交流活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