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理工大学:在理工科大学,日语可以这样学【3】

2016年06月20日09: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的人生轨迹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

前日本首相鸠山夫妇出席友爱奖学金颁奖仪式

2016年起实行新教学大纲 增加应用型课程占比

“听、说、读、写、译”是学习语言需要掌握的五项技能,几乎每所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都会设置诸如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说、日语阅读、日本概况这样的课程。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从2016年开始,将大幅调整课程的设置,执行新的教学大纲。张元卉老师说:“课程的内容主要还是分为基础日语和应用型日语,新大纲中基础日语的占比有所下降,同时增加了应用型日语的课时,还新设了演讲、辩论、时事日语等内容。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课程的设置需要照顾到全体同学,毕业后计划就业的学生可以多选择一些实用性强的课程,比如演讲与辩论、日本企业文化与商务日语等,想继续读研的同学可以选择思辨类的课程,比如论文研读、日本古典文学等”,周晨亮老师补充道。

语言是一门工具,利用语言实现国际间交流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想要精准地翻译专业性领域的内容,除了语言本身,还需要对该领域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周晨亮老师表示,通过一些应用性课程的学习,学生未来无论是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还是遇到相关领域的翻译,都将更加得心应手。

东京证券交易所打出欢迎北理工日语系代表团来访的字幕

留学、获奖 一个也不能少

除了丰富的体验活动和课外生活,日语系学生在北京市以及全国各类日语比赛中也获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在2010年和2015年,日语系学生两次获得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北京赛区第一名,在2014年笹川杯全国日语知识大赛中也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张元卉老师说。

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担任会长的日本友爱协会,专门为日语系本科生设立了友爱奖学金,北京理工大学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友爱奖学金的授予单位。周晨亮老师表示,加上国家、学校授予的各类奖学金,每年奖学金的覆盖率达到了60%左右。“每半年还会评选优秀学生奖学金,班里的20多名学生有4成可以拿到,机会还是很多的”,李雅捷说。

留学派遣方面,周晨亮老师告诉记者,日语系目前和立命馆大学、埼玉大学有留学项目,和上智大学、东洋大学也达成了合作意向,预计今年可以签署协议。立命馆大学的留学项目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为期一年的交换留学,另一种是“3.5+2”本硕连读项目,也就是说,学生在大四年级的下半学期去日本直接读硕士,这样一来可以比其他同学提前一年拿到硕士学位。除了和日本的高校开展合作交流之外,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学生还可以赴台湾辅仁大学、淡江大学进行半年的短期留学。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