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理工大学:在理工科大学,日语可以这样学【4】

2016年06月20日09: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的人生轨迹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

学生暑期实践

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据郭玉杰老师介绍,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与日本SMC公司签订了学生实习基地协议,与外研社也开展了实习生的培养工作。而日语系的毕业生则多就职于合资独资企业、国家机关、银行、高校中。“我粗略计算了一下比例,大约有30%的学生从本科毕业后会首先选择留学,其中包括日本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筑波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等。而在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中,约有20%选择了华盛顿大学等非日语国家名校深造。有25%的学生会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也都是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这样的名牌高校”,周晨亮老师说。

目前担任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团委书记的日语系2002级毕业生羊强振表示,每次被问及‘北京理工大学还有日语专业?’时,都会感叹“北理工不仅有日语专业,而且这个专业真的很不错”。“班里只有20几名同学,老师可以实现‘一对一’教学。情景演练、日语演讲、话剧配音……多种教学手段让学习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羊强振说。

日语系2009级学生高敬之同学在大四的时候参加了立命馆大学交换生项目,他认为,学校提供的留学机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在日本留学期间,我的日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对日本文化、日本社会的理解。我深刻地体会到语言作为交流媒介的意义,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而这也是我毕业后选择赴日本继续深造的重要契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的毕业生们表示,优秀的老师们对自己毕业后的选择影响非常大。“日语系的每一位老师们都具有强大的气场和特殊的人格魅力,老师们不仅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传给了道”,羊强振说。2005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目前在北海道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王玉表示:“日语系的老师们有专注学术研究的,有以教育为己任的,有企业工作经验丰富的,这种多样化可以让我们更直观的找到自己理想的发展方向。也是因为如此,我才会发现自己衷情学术研究,在毕业后选择像导师一样赴日本攻读博士”。“面对曾经的恩师我想说,感谢有你们,让我丰富了自己的学识,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拓宽了生命的宽度”,高敬之说。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