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理工大学:在理工科大学,日语可以这样学

2016年06月20日09: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的人生轨迹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陈思 袁蒙)六月的北京,雨水开始多了起来。记者来到北京理工大学采访的时候,也恰好遇上了一个阴雨天。校园的建筑样式整齐划一,建筑外墙的颜色和当日的天空一样呈现灰白色,而树木和草坪在雨水的洗刷下倒是显得生机勃勃。果然是一所理工科大学的感觉——让人不禁这样想。在理工科学日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主任周晨亮、副主任郭玉杰、日语系党支部书记张元卉以及两名学生代表李雅捷和韩欣欣。

在理工科大学学日语,靠谱吗?

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工信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北京理工大学日语系的前身是成立于1970年代的外语系日语教研室,担任全校的日语教学工作,并多年作为赴日研修人员培训基地,为学校的国际化做出了贡献。日语系2000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每年招收25名左右;2004年开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从2016年起,硕士生的学制将改为2年,分为日语语言、日本社会文化、日本文学三个研究方向。

据周晨亮老师介绍,日语系现有中国籍教师9名,其中副教授6名,讲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7名,其中3人在日本著名学府取得了博士学位,而全体教师都有长期在日本留学、生活的经历。“我们还有2名日本外教,他们从大一学年开始担任日语口语、日本商务礼仪、日语写作、日本古典文学的课程。除了日常的授课,每周还会抽出半天时间为学生进行语音、语法的课外辅导”,周晨亮老师说。此外,日语系每年都会邀请国内外知名日本专家学者来校做专题讲座,还组织学生参与北京市日语专业本科学术论坛。

当谈到在理工科大学学习日语与语言类大学有何不同时,周晨亮老师介绍说:“首先,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教学风气十分严谨的学校,和很多学校的氛围确实不同。做工科研究的人讲究实事求是,有攻坚的精神,对学生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日语系也继承了学校的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认知、思维方式”。周晨亮老师认为,语言学习也讲究科学性、精确性,离不开“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严谨态度。应该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这样学习,语言为什么要这样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才能并变成属于自己的知识。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