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举办“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日关系”论坛

2016年06月20日15: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作为留学日本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欧美同学会留日本分会于18日下午举办“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日关系”论坛,特邀外交部亚洲司东北亚处处长杨宇和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兼代所长高洪对中日关系的现状及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会场
会场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陈建军)作为留学日本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欧美同学会留日本分会于18日下午举办“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日关系”论坛,特邀外交部亚洲司东北亚处处长杨宇和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兼代所长高洪对中日关系的现状及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三个因素影响着中日关系的发展

杨宇在演讲中从对日工作第一线的视角,对中日关系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就今后的两国关系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日关系总体来看还是保持着发展的势头,但仍然处于一种敏感脆弱的状态。针对目前中日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他分析认为,结构性因素、偶发性因素、安倍政权的两面性这三个方面影响着中日关系的发展。

展望今后的中日关系,杨宇认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近期虽然有一定的困难,不容乐观,但是从长期的视角来看,大家仍需要对中日关系抱有信心。

国家民族间真正的和解需要具备的三个必要条件

针对当前困扰中日关系改善的主要问题,高洪介绍说,主要集中在对历史认识问题的分歧与民族和解,以及日本在东海、南海、台海方面制造争端的问题。

对于历史认识问题的分歧与民族和解,高洪认为,在中方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与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之间形成了巨大反差。

高洪以德国在二战后与周边国家实现历史性和解为例归纳了国家民族间真正和解需要具备的三个必要条件:第一,加害方对自己所犯罪行真诚道歉并不再反悔;第二,由加害方建立殉难者纪念碑或纪念场馆;第三,在国家间约定的赔偿之外向受害者支付相应的民间赔偿。不难看出,对待历史与现实,今天的日本与德国判若云泥。尽管日本政府曾在不同场合用不同方式对侵略战争做出过十几次公开道歉,但其政坛上频频出现重量级政要、政府高官关于侵略历史的“妄言”和“失言”早就证明:除了“村山谈话”里的真诚道歉,其他所谓道歉往往只是为了外交需要而做的表面文章,遑论悼念受害者与民间赔偿了。

中日两国为什么需要和解?高洪指出,说到底是因为和解符合两国民众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换言之,与中国和解是日本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良心工程,如果安倍政府真想带领日本越过“战后”这道坎,就须明白正视历史是东亚和解的必经之路,日本应从自身寻找原因,而不是无端指责别人。惟其如此,中日关系才能柳暗花明,共同创造出充满希望的明天。

此外,高洪还从钓鱼岛领土争端、东海油气田问题、以及南海问题等方面对当前的中日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说,当前中日关系虽然有所改善,但是政治互信不足,历史与海权矛盾对立,两国关系基础还很脆弱。不过,他也指出,尽管各种问题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但对于两国关系的不断改善仍需要有耐心和信心。

之后,与会人士与两位演讲嘉宾展开互动,就当前的中日关系进行了亲切交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