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6年白皮书》发布 超6成在华日企连续三年盈利【2】

2016年06月21日17: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月20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6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古场文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兼白皮书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古场文博。

在华日企人力成本上涨 仍有超过6成连续三年盈利

据《白皮书》介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每年实施的“亚洲、大洋洲日资企业活动实况调查”显示,针对2015年度营业利润(预计),回答为“盈利”的在华日资企业比例为60.4%,虽同比减少3.7个百分点,但仍实现了连续3年超过6成。

针对在华日企经营方面所面临的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和上年一样,回答最多的是“员工工资上涨”,比例高达84.3%。接下来依次是“难以管控质量”(61. 4%)、“员工素质”(55. 5%)、“成本削减正接近极限”(54.2%)、“竞争对手崛起(成本方面的竞争)”(50.7%)。除了成本上涨(“员工工资上涨”),日本企业主要面临严重的成本削减压力(“成本削减正接近极限”、“竞争对手的崛起(成本方面的竞争)”、“主要客户要求降价”)。

在华日企总数高达2万3千家 居各国榜首

《白皮书》显示,在贸易方面,2015年日本在中国的各出口对象国中位居第二,金额达到1,357亿美元。进口位居第三,金额为1,430亿美元。在投资方面,进驻中国的日资企业为23,094家(2012年末),占外资企业整体的7.9%,在各国在华企业数排名中位居榜首。在华日企直接或间接雇用人数约超过1,000万人,在提供就业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并在改善职场环境、完善福利制度方面做出了努力。

古场文博以一名企业负责人的身份表示,中国企业可以与日本企业开展更多合作,凭借日本企业在全世界的营销渠道以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兼白皮书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