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6年白皮书》发布 超6成在华日企连续三年盈利

2016年06月21日17: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月20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6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古场文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兼白皮书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相关新闻: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战略出现拐点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陈建军)6月20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6年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古场文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兼白皮书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据古场文博介绍,中国日本商会为促进与中国政府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的对话,自2010年起,制作发行了该白皮书。2016年版白皮书是第7版。该白皮书针对中国日本商会及中国各地商工会的法人会员共8894家日资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旨在解决这些问题而提出的建议进行归纳整理。

出口型企业在华优势减弱 内销型企业将加强投资力度

《白皮书》显示,2015年日本对华投资额为32亿美元,同比减少25.9%,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白皮书》分析称,近年来,中国投资环境发生变化,如人工费上涨、劳动力难以确保等,受此影响,日本对华投资呈现出下降趋势。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亦有普遍下降趋势。

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2015年10-11月针对进驻中国的日资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关于今后1-2年业务发展的方向,回答“扩大”的企业的比例为38.1%,回答“维持现状”的企业的比例为51.3%。而2011年回答“扩大”的企业的比例为66.8%。对此,古场文博表示,并不是所有行业的扩大意向均有所减少。从各行业回答“扩大”的比例来看,非制造业高于制造业。此外,在制造业的“食品(52. 4%)”、“运输机械设备(43.5%)”和非制造业的“批发和零售业(50.9%)”等内销型产业中,回答“扩大”的比例较高。另一方面,出口型“纺织(19.2%)”的该比例则跌破20%。虽然对出口型企业来说,中国的优势在逐渐减弱。但另一方面,内销型企业则将中国视为有潜力的市场,预计今后将继续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拓。2015年是日资企业对华投资战略发生转变的重要拐点,这一年,出口型投资减少,内销型投资增加。

古场文博指出,日资企业的上述动向与中国经济模式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目标趋同,日资企业希望在消费领域进一步扩大投资。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古场文博(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兼白皮书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右)出席发布会。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