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国际关系学院:专注培养“日英双语+全球视野”的跨界精英【2】

2016年06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北京地区10大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

课堂采风

立足日语 培养全球视野人才

胡欣老师告诉记者,国际关系学院的特色正如其名,日语系也是在立足本专业教育的同时,依托学校优势打造“外语(日语、英语)+ 国际问题研究”的人才培养模式,目的是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创新批判思维意识、良好国际文化传播能力、坚实外语语言基础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

“比如在日语专业的课程设置方面,除了设置传统的日语基础学习课程之外,还开设了中日语言对比、中日文学比较、中日文化比较等强调跨文化交际意识的课程。同时,围绕中日关系研究,设置了中日关系文献导读、中日关系问题研讨、日本媒体报导热点追踪、日本经济概论等系列课程”,胡欣老师说。2012年考入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的高祎同学今年即将毕业。她认为,日语系学风严谨,学习氛围浓厚。“低年级的时候,老师们更注重夯实我们的日语基础,充分锻炼口语表达和沟通方法。而高年级则注重知识面的拓展,学习了很多日本文化传统、社会现状等内容,更深入地理解了日本这个国家。”

在国际化时代,英语是国际交流的必备技能之一。因此国际关系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的英语教育。胡欣老师表示,日语系学生有机会辅修英语学位,每年都有一批日语系学生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而每年夏季学期,学校都会聘请美国哈佛大学、法国图卢兹政治学院、丹麦奥尔堡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授为学生英语授课,学生成绩算入学分。

如何培养国际化视野?胡欣老师告诉记者,日语系每年都会聘请多名专家举办中日关系问题的系列讲座。学校也会积极举办国际问题研究讲座、提供国际经济专业辅修学位、大国关系讲习班等学习机会。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