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国际关系学院:专注培养“日英双语+全球视野”的跨界精英【4】

2016年06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北京地区10大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

日语系学生参与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志愿者服务

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胡欣老师表示,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得到许多实习锻炼的机会。“日语系目前已经与中央编译局、《人民中国》杂志社等单位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此外还选派优秀学生前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及多家公关、咨询公司实习,主要从事日语笔译、信息编译、协助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等方面工作,为今后顺利进入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胡欣老师说。

而日语系本科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分为就业与继续深造两大部分。以2015届57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为例,被录用为公务员的有13人。就职于安永、德勤、普华永道等会计师事务所、中信银行、百度、小米等企事业单位的有29人,去日本工作的有1人。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中,选择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读研的有8人,选择出国留学读研究生有5人。其中,去日本北海道大学、大阪大学留学的有3人,去欧美留学的有2人。

胡欣老师认为,日语系的高就业率得益于扎实的专业训练及出色的综合素质培养。国关日语系的学生有着掌握日语、英语两门外语以及熟悉国际关系、知晓国际经济等优势。“在中日关系乃至国际格局复杂多变的今天,只有‘一精多专’的复合型人才才能站稳脚跟。通过语言桥梁成为“跨界精英”的成功基础多半要归因于本科学习”,胡欣老师说。

或许只有在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之后,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母校对自己的培养。“毕业后深刻感受到,对于一名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完成本科学业绝不是终点,更重要的是掌握通晓中外的能力、突破疆域的视野以及探求未知的好奇心。工作以来,大学期间‘根植’于体内的知识与能力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日语系2009届毕业生、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柴恭泉说。

王静穗毕业于2014年,目前是联合国的国际雇员。她说:“上学的时候,国关提供了参加模拟联合国、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国际时政知识竞赛等各种比赛和担任大型国际活动志愿者的机会。没有这些历练和培养,就没有我站在联合国总部的今天。”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