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国际关系学院:专注培养“日英双语+全球视野”的跨界精英【3】

2016年06月23日14: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北京地区10大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

日本大学生访华团的代表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郎”的魅力

国际交流开阔视野 日语系学生积极“走出去”

国际关系学院目前与日本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我们每年会从大二、大三的学生中选拔近20名优秀学生作为公费留学生,分别派往日本广岛大学、广岛市立大学、茨城大学以及日本东京经济大学进行为期一年或半年的交换留学”,胡欣老师说。

此外,国际关系学院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自费的短期国际交流项目。例如寒暑假期间的广岛大学“日本语·日本文化特别研修”、日本广岛市立大学“广岛与和平暑期课程”、美国马瑞埃塔学院暑期精品课程(英文授课)等。“今年5月,我系部分学生还参加了由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中国日本商会主办的第18届‘走近日企·感受日本’中国大学生赴日交流活动”,胡欣老师说。

日语系大四学生黄馨蔚表示,国关给了自己很多突破自我的机会。“在国关学习的四年时间,我有机会走出国门,与日本的企业职员、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一次次锻炼,让我开始敢于挑战不可能。是国关给了我国际化的视野”。大二学生肖亮也表示,国关虽小,展现的却是国际化大舞台。

日语系学生参与日本民音艺术团演出

课余生活,忙并快乐着

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非常重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除了每年选派多名学生前往日本知名大学交换留学及参与研修项目之外,还通过组织接待日本大学生访问团、为日本友人及游客提供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积极为学生创造运用日语交际的机会。

“2015年,我系同学曾为参加‘九·三’大阅兵及相关纪念活动的日籍友好人士提供了志愿者服务。2014年APEC峰会期间,学生们分别参与了APEC第三次高官会、APEC财长会、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志愿者服务。国际关系学院与颐和园共建的‘青春·颐和园’志愿者导游队和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志愿工作是我系学生每年都会参加的活动”,胡欣老师说。

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的黄馨蔚同学表示:“这四年经历对我而言是一场蜕变。在国关,我竟然有机会亲身参与到APEC 、‘九·三’阅兵这样的国家大事中去。是这些经历帮助我找到人生的目标与理想。”

此外,日语系还通过在校内举办日法文化节、红白歌会、戏剧之夜、三行情诗大赛、日本俳句创作比赛、日语假名书法比赛等活动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培养学生对日语和日本的兴趣,并加深对日本文化的理解。日语系学生也积极参加日语演讲比赛、作文大赛等专业比赛等,曾经获得了第七届和第九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的最高奖项“日本大使奖”。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