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学者就东亚海洋问题协调合作举行对话

2016年06月23日08:43  来源:新华社

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的学者22日在东京举行联合记者会,介绍一天前双方举行关于东亚海洋问题协调与合作研讨会的成果。
原标题:中日学者就东亚海洋问题协调合作举行对话

6月2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寺岛紘士(左)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出席联合记者会。

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的学者22日在东京举行联合记者会,介绍一天前双方举行关于东亚海洋问题协调与合作研讨会的成果。

在21日举行的闭门研讨会上,双方分别就海洋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管理、海洋安保与外交、合作框架目标等五个部分交换了意见,并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共识。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记者会上说,双方学者共同认为,在东海问题上,当务之急是防止意外和危机发生。双方应探讨如何建立有效的危机管控机制,而这一机制能否建成取决于中日两国政治互信程度。双方学者还就深化渔业和环保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

在回答日本记者有关南海仲裁案提问时,吴士存强调,中菲南海争议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这两个问题都不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适用范畴,国际仲裁庭对南海问题没有管辖权。他说,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作出了排除性声明。此外,菲律宾的做法还违背了其当初答应以对话谈判解决争议的承诺。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新军说,中国一直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但以何种具体手段解决,中国享有选择的自由,这是受联合国宪章保障的权利。

中国南海研究院代表团一行还将于24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向在日记者阐述中方学者相关主张。(记者刘秀玲、沈红辉)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