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外语类院校,学语言并不是全部【2】

2016年06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北京地区10大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

高人气的日语系许英淑老师在多媒体教室授课

多元化分类培养 综合能力决定人生高度

邵建国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日语系每年约招收70多名学生,根据学生的程度进行分班,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工作。“来自全国各省市外国语中学推选的保送生将组成‘高起点班’,他们无需再从基础阶段开始学习,直接进阶高级日语的课程;其余的两个班级为零起点的普通高考学生”,邵建国老师说。

王晓莹是高起点班的一名学生,她表示,“我在高中阶段就学习日语,能够进入北外高起点班学习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因为老师们会根据我们的程度进行指导,避免重复学习学过的知识。而有的同学考入的大学并没有高起点、零起点之分,学过的内容还需要再学一遍,这样其实很浪费时间,而且提高得慢。”王晓莹认为,能够和这些日语水平很高的同学一起学习,可以快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激励自己继续努力。而对于零起点班的刘南星来说,有成绩优异的同学作为“参照标杆”,这本身就是一种动力。“当我感觉自己已经学得不错的时候,看看高起点班的同学,就会意识到自己还需加把劲儿”,刘南星说。

此外,北外日语系坚持“人才多元化分类培养”的教学方针,大一学年下半学期从高起点班、大二学年上半学期从零起点班分别选拔优秀的学生,组成10人左右的“国际化战略人才班”,不仅系里会邀请日本研究领域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学校还会专门开设政治学、经济学等相关课程,进一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我们针对2016年即将入学的新生修改了培养方案,将更加重视学生外语之外的专业知识学习。除了世界文化、国际政治等通识课程,我们还要求学生选修经济学、国际关系学、中国文学、新闻传播等专业的几门必修课程。从大二开始,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辅修国际商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外交学、新闻学的双学位,完成双学位的课业学习后,毕业证书上也会有所体现”,邵建国老师说,有了这些跨领域的知识储备,未来学生无论是就职还是选择继续深造,都将是巨大的帮助。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张丽娅)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