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外语类院校,学语言并不是全部【4】

2016年06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北京地区10大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

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据邵建国老师介绍,近三年来看,毕业生的去向越来越多元化。由于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取得了双学位,毕业之后从事非日语相关工作的学生也很多。“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55%-60%,主要分布在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财政部等中央各大部委外事机构以及中日友好协会、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等。此外还有高校、跨国公司及日资企业。有35%左右的学生选择赴国内、国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包括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校以及一些欧美国家的大学。自主创业的学生每年占毕业生总数的5%-10%”,邵建国老师说。

于滨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83级的学生,现在担任四川省宜宾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一职。她认为,语言的本质还是一种工具。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借助语言的优势更好的去实现人生的目标。“感谢母校的培养,让我们学会了语言的纯正表达,领略了异国不一样的风采,拥有了多纬度的思维方式,比其他人掌握了更多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深层次地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在我国社会经济各领域乃至国际舞台上可以更加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问题。”

日语系首届毕业生,原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主任、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严安生认为,外语学习者处在两个文化的交界处,更应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他提醒未来的学子们:“年轻的学生背负着国家的未来,但如果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主性,不过是学成了没有发展前途的半个外国人罢了。”对此,日语系99级毕业生,传智咨询创始合伙人、中税咨询集团深圳分所高级合伙人王锐深有感触。他表示,相对扎实的日语基础会成为以后求职、工作、创业中最核心的竞争优势。除日语外,还有一些能力,比如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也都非常重要。这些能力可以在大学期间通过多阅读、多实践等方式慢慢培养和提高。“要对未来有信心,要做一个谦虚、认真、努力的人”。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张丽娅)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