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外语类院校,学语言并不是全部

2016年06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北京地区10大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陈思 袁蒙)北京外国语大学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是教育部直属、“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首批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教授语种最多的外国语大学,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摇篮”。外国语言文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具有传统优势的特色学科,目前日语系开展了哪些特色教育?毕业生们的就业情况如何?围绕这些问题,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主任邵建国老师、日语系党总支书记殷悦老师、副教授熊文莉老师以及两名学生代表王晓莹和刘南星。

我们“高大上”得有理由

日语系创建于1956年,其前身为外交学院设立的日语专业,1962年并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系,1981年独立建系。1986年成为硕士点,1993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第二个日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点,2007年被北京市评为日语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同时被教育部定为全国重点学科培育单位。

据邵建国老师介绍,日语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3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2名、讲师8名,他们在日本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日本社会等方面各具专长,编写、编著了多部教材和工具书。此外,日语系每年还聘请两名日本专家,并聘请多位国内外知名人士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

熊文莉老师告诉记者,北外日语系在教学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特色,就是在大三、大四年级会开设演习课(Seminar),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专业方向和任课老师,这和日本的教学模式十分相似。“演习课的内容很丰富,仅文学方向就包括女性文学、文学和社会心理学、大众文学、饮食文化研究等多门课程。学生在这两年至少需要选择6门演习课,尽可能地接触更多领域”,熊文莉老师说。

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北外的图书馆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邵建国老师说,“图书馆不仅藏书丰富,而且设有研读室和多媒体学习室,学生可以在这里补充知识能量。”此外,中国教育部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共同创建的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简称日研)设在北外校园内,除了日本研究,图书资源也是其一大特色,“日语图书的藏书量可以说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北外日语系学生也可以去日研图书馆查阅、复印资料、接触最新的报刊杂志等”,邵建国老师说。

北京外国语大学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的摇篮”,外交部每年都会在包括日语系在内的院系进行优秀学生遴选,综合成绩排名前列的同学可以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回国后参加外交部组织的入部考试。通过考试的同学,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外交部工作。“日语系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每年都能有2-3名学生通过遴选,被外交部录用”,邵建国老师说。日语系大三学生刘南星日前也通过了外交部遴选,他说:“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日语系的30-40人参加遴选考试,今年外交部仅在北外日语系就录用了4个人。”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张丽娅)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