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女子大学专家:日本养老问题的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借鉴【2】

2016年06月28日15: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截至2015年底,中国老龄人口达到2亿2000万,较2014年上升近0.65个百分点。当国内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挑战,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养老问题时,早已进入严重少子化困境的邻国日本在解决养老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或许可供中国借鉴。

日本女子大学沈洁教授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福利政策和工业化发展让日本养老模式发生巨变

伴随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养老体系也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据沈洁介绍,上世纪70年代,日本在对国家发展政策进行调整的时候,选择了福利国家模式,政府在育儿养老问题上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即所谓的“从摇篮到坟墓都由政府承担”。沈洁称,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日本政府确实做到了这一点,老人看病、住养老院都不花钱。以至于有一段时间,日本老人把医院当作社交场所,因为医院有便宜的食堂等设施,且老人比较多,老人们喜欢在医院相互交流,打发时间。通常人都是看病才去医院,但是那时日本老人可能会说,“今天有人没来医院,他是不是生病了”。

福利国家模式的建立,对日本传统家庭模式带来了冲击。沈洁称,过去,三世同堂的日本家庭占有相当的比例,家庭在抚幼养老上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社会上“养儿防老”的观念非常普遍。但是,工业化发展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多元化,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同时,福利国家对家庭提供了比较全面的福利服务,这些因素弱化了家庭在抚幼养老方面的功能。

沈洁称,除了福利政策以外,工业化进程也给日本传统家庭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人口流动的自由度越来越大,人们生活方式的选择越来越多。一方面有人不愿意结婚组建家庭,另一方面,城市中生活成本太高,这都使得几世同堂的家庭模式难以为继,以父母和孩子两代人为主体的家庭模式成为主流。

伴随着家庭模式的转变,日本社会福利制度也在不断变化。过去日本的福利制度以家庭为单位,比如一个家庭中妻子的养老金挂靠在丈夫的养老金帐户上,称为家庭帐户,近年来的改革,正在将家庭帐户逐渐转向个人帐户。妻子即使没有工作,也拥有独立的社会保险账户。沈洁称,传统家庭模式的解体、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让日本养老体系压力陡增,政府财政非常吃力,尽管不少日本学者反对“养儿防老”的观点,但是日本的社会政策仍在极力引导家庭养老,防治家庭功能弱化的趋势。

为了减轻政府在养老支出上的压力,日本政府一方面在2000年推出了护理保险这样一种社会互助制度。如今日本40岁以上的人基本上都要买这个保险,但它与养老保险不同,如果购买者早逝,家属并不能拿到相关的费用。沈洁称,这是一个不得己的选择,因为日本家庭已经无法承担养老重担,只能通过社会互助来减轻压力。此外,为了恢复家庭的养老功能,日本政府还对三世同堂的家庭在购建房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沈洁还指出,养老问题过度的市场化也给日本一部分老人群体带来了不利影响。比如当前颇受关注的“老后破产”问题就是如此,日本金融业面向一部分有相应经济能力的人推出了养老相关的金融产品,但随着日本金融业的不景气,尤其是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危机的发生,不少购买这些金融产品的老人出现亏损。沈洁称,老人在市场经济中处于弱势地位,养老相关行业过度市场化将对老人不利。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