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女子大学专家:日本养老问题的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借鉴

2016年06月28日15: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截至2015年底,中国老龄人口达到2亿2000万,较2014年上升近0.65个百分点。当国内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挑战,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养老问题时,早已进入严重少子化困境的邻国日本在解决养老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或许可供中国借鉴。

人民网东京6月28日电(赵松 郑瑾)截至2015年底,中国老龄人口达到2亿2000万,较2014年上升近0.65个百分点。当国内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挑战,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养老问题时,早已进入严重少子化困境的邻国日本在解决养老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或许可供中国借鉴。为此,人民网记者日前专访了在日华人学者、日本女子大学社会福祉学科教授沈洁,她对日本社会养老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就其对于中国的借鉴意义谈了自己的看法。

日本女子大学沈洁教授

老龄化对东亚地区的冲击比欧美国家更大

沈洁上世纪80年代末前往日本留学,研究社会福祉相关问题,她所在的日本女子大学是日本最早开设社会福祉专业的高校。沈洁称,养老问题是当前世界各国社会福祉领域的一个主要问题。从人口结构上来讲,老龄化社会是此前人类社会从未经历过的一种社会状态,即便是像中国这样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国家,此前也没有经历过。

人口老龄化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社会现象,它让人口结构、社会结构及经济结构发生全面的转型,而这种转型通常会带来各种社会问题。沈洁称,人口老龄化首先会增加社会负担。从公共政策方面来讲,老龄人口的增加使得政府必须加大对于养老、医疗的投入,增加财政负担。有统计数据显示,人在临终前花费的医疗费用占人一生医疗费用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同时,抚养老人还加大了家庭中年轻人的负担,而这种负担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还有精神方面的。此外,人口老龄化还使得社会劳动力减少,社会经济活力降低。

日本作为东亚地区的发达国家,其少子老龄化问题已经出现多年,且日益严峻。日本政府总务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日本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数量为3384万人,占其总人口的26.7%,老龄人口总数和比例均创下历史新高。而且老龄人口中75岁以上的达1637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2.9%,80岁以上的达1002万人,首次超过1000万人大关。

对此,沈洁指出,人口老龄化问题在东亚地区非常明显,这与东亚的工业化进程有关。欧美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经历了很长时间,其老龄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慢慢发展的。但是东亚地区的工业化发展较多了汲取了西方的经验,具有后发性特点,用很短的时间走了欧美国家花费很长时间走过的路,东亚地区的老龄化发展也表现了这一特征。我们通常把这它成为东亚压缩性发展模式。因此,老龄化问题带给东亚地区的冲击要比欧美国家更加强烈。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