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女子大学专家:日本养老问题的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借鉴【3】

2016年06月28日15: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截至2015年底,中国老龄人口达到2亿2000万,较2014年上升近0.65个百分点。当国内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挑战,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养老问题时,早已进入严重少子化困境的邻国日本在解决养老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或许可供中国借鉴。

沈洁教授翻译及出版的书籍

日本在养老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沈洁说,中国人口众多,且贫富差距较大,围绕养老应该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方式,但中国和日本在工业化发展进程上比较相似,因此日本的养老体系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还是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她表示,养老体系应该包括公助、互助、自助三个方面,即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首先,政府应当做好制度设计,构建一个上述三者可以有机结合的养老体系。在家庭方面,中国应当借鉴日本的教训,不能让传统家庭模式完全解体,尽量保留家庭的抚幼养老的功能。

沈洁称,中国解决养老问题的另一个关键是在养老行业中培育一个社会性市场。不能完全把养老问题交给市场来解决,让市场完全主导养老行业,理想的状况是既有市场刺激产业,又有政府实施适当的调控,营造社会市场。她称,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相关的尝试,比如一些地方政府试着向老人发放“养老券”。这些“养老券”不同于现金,如果政府发现金,则这些福利支出不一定流入养老行业,先进可以用来购买普通的食品衣服等养老以外的商品,而“养老券”可以仅限于在养老介护相关领域购买服务。这样既为老人提供了福利,也培育了与养老相关的社会性市场和产业。社会性市场可以使得收入居于社会中下水平的老人受益,而对于收入相对较高的老人来说,他们可以购买更加市场化的商品或服务。

此外,沈洁还认为日本在老人看护等方面的人才培养机制值得中国借鉴。人才培养虽然也是一个产业,但是它和其它产业不一样,它是一个人对人的服务,是对老人晚年生活和生命负有责任的产业,因此这个产业的培育也需要采用适合于产业特征的方式。沈洁也在积极推动中日在看护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邀请日本的相关方面的学者、或者行业内的从业人员到中国讲学,她希望把日本好的经验传播到中国去。

人口老龄化虽然会给社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有挑战就有机遇,沈洁认为人口老龄化也能为经济发展、就业带来新的机会。她称,如今各个国家都在研究,如何让养老产业成为一个创造更多产出的产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