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专家解析:日本人为何如此热衷机器人产业?【3】

2016年07月08日09:32  来源:新华网

机器人产业被称为 “技术创新的象征”、解决少子老龄化社会人手不足的“王牌”、开拓世界市场的“成长产业”。发展这一产业成为日本政府各种振兴经济“高招”中的一个“绝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说过2015年是“机器人革命元年”。那么,日本的机器人革命能否不负所望,发挥振兴日本经济的作用呢?
原标题:专家解析:日本人为何如此热衷机器人产业?

(四)促进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通过开发“人、机器人与信息系统”这三者相互融合的技术以及“人工小脑功能”器件,提高机器人的人工智能水平,推进机器人与互联网的融合,运用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大数据,增强机器人的认知和“思考”能力,可使“智能化”机器人能及时感知周围环境而随机应变,并“举一反三”地自动掌握新动作,还可使智能化机器人通过网络将某个机器人的“经验”瞬时与其他机器人分享,加速自主学习和积累经验的过程,迅速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线的要求。

随着智能软件的公开化和机器人卷入“云端化”浪潮,机器人可从“云端”直接获取而不再需要自身内藏智能软件,其结果可使机器人价格大幅下降,大大加快机器人技术的扩散与普及。

机器人的“智能化”与“网络终端化”,可促使机器人技术向全产业进行全方位渗透,促进产业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从单品种大批量生产转向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从“生产决定消费”型生产转向“量体裁衣”型的个性化定制生产,从而进一步提高产业的附加值,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增强。

图为日本救援机器人“T-52 Enryu”(来源:新华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