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专家解析:日本人为何如此热衷机器人产业?

2016年07月08日09:32  来源:新华网

机器人产业被称为 “技术创新的象征”、解决少子老龄化社会人手不足的“王牌”、开拓世界市场的“成长产业”。发展这一产业成为日本政府各种振兴经济“高招”中的一个“绝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说过2015年是“机器人革命元年”。那么,日本的机器人革命能否不负所望,发挥振兴日本经济的作用呢?
原标题:专家解析:日本人为何如此热衷机器人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在《日本学刊》2016年第3期发表《辩证解析机器人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全文约2.1万字)。

机器人产业被称为 “技术创新的象征”、解决少子老龄化社会人手不足的“王牌”、开拓世界市场的“成长产业”。发展这一产业成为日本政府各种振兴经济“高招”中的一个“绝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说过2015年是“机器人革命元年”。那么,日本的机器人革命能否不负所望,发挥振兴日本经济的作用呢?

事实证明,多年来日本发展和应用机器人已对其经济和社会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还将日益加深和扩大。

日本番茄收获机器人

(一)提高各产业的劳动生产率

用机器人做工可节省原材料,保证产品质量稳定,不惮在恶劣环境中做工而且不眠不休,节省劳动保护所必需的空调、照明等开支,可实现在同一生产线交替制造不同型号产品。越来越多的日本制造企业采用机器人取代劳动力,大大提高了全员劳动生产率。事实上,2016年初日本已有一家企业计划用一年时间建成世界上第一家全自动化农场:从播种到收获的全部农活由机器人来承担。

此外,日本服务业等非制造领域占GDP和就业人数的比例均为70%左右,劳动生产率相对低下。因此,日本也在劳动密集的服务业等非制造领域扩大机器人应用。具体来看,家庭用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和普及,不仅可望减轻烦扰工薪人员的家务劳动,而且可望将广大主妇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加入产业劳动者的队伍。而在物流、批发零售等流通行业和商业流通领域开发机器人用于“对物或对人作业”等,对提高相关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和改进服务质量都可望产生很好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还在医疗领域,开发和普及“手术辅助机器人”、“在线医疗”以及能利用人工智能学习临床医学知识从而可熟练应答患者质疑的“对话型问诊机器人”等。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