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议院选举各党竞选纲领面面观

2016年07月08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即将进行参议院选举,人民网日本七日谈专栏邀请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中鹏以自民党、公明党、民进党与共产党为代表,分析各党的参议院选举纲领。

7月10日,日本即将进行参议院选举,人民网日本七日谈专栏邀请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中鹏以自民党、公明党、民进党与共产党为代表,分析各党的参议院选举纲领。点评内容如下:

本次参议院选举尽管不是像众议院大选那样是涉及到政权归属的选举,但参议院选举胜选与否,对于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来说,将关系到今后的政权运营是否顺畅问题,如果自民党不能胜选,日本政局将会重现“扭曲国会”的乱局,而安倍本人更是对此有切身的体会,因为他第一次执政时,就主要是因为当年的参议院选举失利而黯然辞职下台,所以,本次参议院选举,不仅是自民党,而且在野的其他各个政党,都是拼尽全力、迎战选举。

首先看一下执政党自民党的竞选纲领,自民党主要提出:经济加速进入良好循环状态;推进以世界为中心的外交;建设一亿总活跃社会;未来五年实现GDP达到600万亿日元的目标;实现地方创生;强化应对灾害的能力等。

由于自民党是执政党,所以其提出的选举纲领都涉及到日本国家的宏观大政,不过,未来想要真正落实,还是面临着不少的困难。比如,日本已经是一个比较严重的老龄化社会,且出生率减少,也即“少子高龄化”,这样的人口结构,如果继续不断持续下去,会给日本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由于老年人逐年增多,那么政府就需要支付更多的社保费用,而老年人口的增多,适龄劳动力就会减少,而适龄劳动力的减少,就会使经济发展迟滞,甚而使消费活动也减缓,进而拖累安倍内阁提出的实现“摆脱通缩”困境的政策目标,日本多年来已陷入“通缩”的泥潭,而就在参议院选举前,安倍内阁竟然做出了再次推迟实施“消费税增税”的决定,这就不啻是等于继续使日本政府背负高额的债务负担。尽管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纲领中,经济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一方面可以看出安倍是下了很大决心,想要重振日本经济,但是,另一方面,日本经济多年的不景气局面,不是安倍一人能够彻底扭转的,也不是安倍在其余下的有限任期内能够快速实现的,而“安倍经济学”也在饱受舆论的质疑,“安倍经济学”能否成功,仍属模糊不清阶段。

另外,安倍提出在外交领域,实现突破,特别是安倍对解决与俄罗斯之间的领土争端,是下了很大功夫的,但是,安倍的“外交突破”,基本上是“空中楼阁”,姑且不论日俄领土争端的深层次矛盾,就是安倍提出的一系列为应对参议院选举而罗列的外交政策,如“俯瞰地球仪外交”、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中心的安保战略、强固的防卫体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美国协商解决冲绳美军基地负担问题等,这些外交领域的问题,每一个问题落实起来都是难度非常大的,而且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不是安倍在其任期内能够轻松解决的了的。就在参议院选举前,发生的冲绳女性遇害事件,让协调日美同盟关系解决冲绳基地问题以平息冲绳民众的愤怒,已成为安倍外交必须应对的棘手问题之一,而且这个问题,是写进了自民党参议院选举纲领的,说明了安倍对此问题的重视,但是,写进参议院选举纲领很容易,真正解决的话,恐怕是遥遥无期。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