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泰高铁不赚钱 日本建议分段修【2】

2016年07月23日10:59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本和泰国签署铁路合作备忘录一年来,关于造价、收益的传闻不断。

开发周边地产谈何容易

由于拟建中的曼谷—清迈高铁线路将穿过泰国历史文化核心地区,日方报告建议,泰国充分利用这条600多公里铁路的沿线地区,对周边土地进行商业开发。

对于日方的“建议”,泰方不仅欣然接受而且很快采取了行动,但实际操作难度可想而知。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6月初会见日本国土交通省副大臣时表示,针对日本可研性报告提出的建议,泰国交通政策及规划办公室已经开始研究,准备制定发展沿线地区的计划。

日本希望,泰国能够提出政策明确的高铁沿线开发计划,包括如何在铁路沿线八个府发展旅游业、如何开发沿途乡村地区等等。

泰国交通政策及规划办公室为此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希望协同沿线地方政府和不同部门,共同调研和制定出商业开发计划。

然而,在曼谷—清迈高铁沿线搞商业房产开发谈何容易。日泰高铁项目分为两大工程段——曼谷至彭世洛路段和彭世洛至清迈路段。第一段路程长380公里,路面平坦便于修建。一些泰国铁路专家指出,这段路线投资回报率相对高,沿线土地的商业开发也很有潜力。而彭世洛至清迈这第二路段,长约292公里但处于山区,商业开发前景还有待评估。

或许正是出于上述考虑,日本国土交通省最近向泰方提交的曼谷—清迈高铁的可研性报告建议,先修建曼谷—清迈高铁的第一部分曼谷—彭世洛路段,而余下的彭世洛—清迈路段可以留待再议。

日方报告评估认为,曼谷—彭世洛路段可以获得相对较好的经济收益。据透露,这份报告将在下个月由泰国交通部呈交内阁批准,如果内阁批准,日方拟于年底完成可研性报告。

泰媒预计,如果顺利的话,此条高铁将于明年完成详细的建设规划,2018年进行建设招标,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开始启动。而无论彭世洛—清迈路段是否启动,只要曼谷—彭世洛路段修建完毕,可以先行投入使用。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