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修宪,“封印”已经撕开【3】

2016年07月25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国际大事件此起彼伏,7月10日的日本参院选举显得波澜不兴。然而这次选举也是一个重大节点,日本的修宪进程正式开启,二战结束70多年来的日本宪政体制及地区关系将因此产生重大影响。
原标题:日本修宪,“封印”已经撕开

本世纪头十年,修宪行动被严重打断过一次。2009年自民党沦为在野党,直至民主党在2012年底的众议院选举中失去政权。但随后安倍二次执政,修宪成为他在自民党内部发誓“只能赢、不能败”的核心目标。近4年来,安倍的种种经济、政治和外交政策,无论方向和节奏如何,都围绕着这一核心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安倍显示出老辣和决然,令在野党和“护宪派”几乎无力抵抗。尤其在政坛主流位置上,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等保守派泰斗老矣、去矣,他们对战争残酷性的深刻认识已经成为过去,恢复“正常国家”成为修宪的“政治正确”。

下边,安倍政权要解决的是修宪的策略和节奏。正式修宪要过两大关口:在参议院和众议院表决时都获得三分之二赞成票,宪法修改草案才能获得国会批准;之后该宪法修改草案还需要在全民公决中得到大多数人的赞成。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早在2012年就已经拟定了一个修宪清单,宪法条款中有25项被圈记成“尤其重要”的需要修改项目,包括“第九条”(要删除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两项),“前言”(要全面修改)等。由于担心直接修改“第九条”遭到强烈反弹,自民党考虑分两步走,首先争取在紧急事态条款和环境权等条款上过关,之后瞄准“第九条”展开决战。一名安倍的幕僚说,“让国民先体验一下修宪。当他们明白‘并不是那么可怕’之后,第二次修改再对准真正的难题。”

眼下,修宪的“封印”已经撕开,笼门即将打开,放出来将是什么猛兽?可以肯定的,那不像安倍所说,是一个“积极和平主义”的鸽子。

夏文辉(国际问题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