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消费市场稳中有变 将给日企带来哪些新商机?【2】

2016年08月01日14: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消费为何还能保持较稳定增长?面对中国消费市场格局发生的变化,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是否会有所动摇,对华出口产品将发生哪些改变?

品质消费受重视 日企逐渐调整对华投资领域

7月15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介绍了2016年上半年中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主要呈现网络零售保持快速发展、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文化娱乐消费继续保持景气状态等特点。该负责人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同时,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研究发现,近年来中国社会消费市场出现了新的特点。其中,追求“轻奢”、注重“放心、安全的消费”、原意购买“个性化产品”的趋势较为明显。也就是说,品质消费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越来越重要。

据田端介绍,化妆品、药品、生活用品、健康食品、母婴用品等是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经典畅销产品。2015年,日本对华出口中,食品、消费品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啤酒对华出口额约为78.2万美元,同比增幅高达272.6%。奶粉、纸尿裤、洗发水等产品的出口增长态势依旧明显。

随着中国消费质量的上升和消费格局的变化,一些日企开始在SUV汽车、欧美风味食材、文化体验以及护理等领域寻找新的商机。日本某医疗公司表示,“自从2015年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很多医院和养老机构前来洽谈合作业务。可以看出,中国社会对医疗康复以及护理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了”。

鉴于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持续保持快速发展,田端表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也十分关注消费市场的这一重大变化,未来将继续举办“日本精品洽谈会”等,支持日本的跨境电商公司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推广日本优质产品。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