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消费市场稳中有变 将给日企带来哪些新商机?

2016年08月01日14: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消费为何还能保持较稳定增长?面对中国消费市场格局发生的变化,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是否会有所动摇,对华出口产品将发生哪些改变?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陈思)5月25日,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报告》预计今年消费增速10%左右,消费率有望创十年新高。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了中国经济半年“成绩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40637亿元,同比增长6.7%。

在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消费为何还能保持较稳定增长?面对中国消费市场格局发生的变化,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是否会有所动摇,对华出口产品将发生哪些改变?围绕这些问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于7月28日在北京召开了“扩大的中国消费市场与日企的商机”说明会,该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田端详久就行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中国消费为何能够保持较稳定增长?

田端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存在这样的现象:居民收入(工资)的增长率高于GDP的增长率;而消费的增长率高于收入(工资)的增长率。实际上,从2008年以来,消费的增速一直高于收入(工资)的增速。田端分析认为,中国消费市场稳步增长,主要源于劳动分配率的上升以及储蓄率的下降。

劳动分配率指的是经济活动中产生的附加值在劳动者和资本家的分配比例。劳动分配率上升,也就是说收入在逐渐从资本家手中向劳动者手中转移。“这里主要指的是低收入的劳动者。中国政府希望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可以说政策确实在发挥作用。”田端认为,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居民储蓄率的下降。“储蓄和消费是对立的两个方面,储蓄的下降意味着消费者不再将钱存在银行,而是用来消费。”

在华内销型日企扩大中国业务的意愿较强

面对逐渐扩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在华日企将何去何从?6月17日,中国日本商会发布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中显示,2014年日本对华投资金额为43亿美元,同比减少38.8%,连续两年呈现减少趋势。

田端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尽管日企在中国面临着劳务成本上升的压力,但绝大多数企业不会考虑退出中国。它们正在通过出口转内销、削减其他成本、提高营利部门的利润等方式积极转变企业战略,适应中国市场。

本次说明会上,田端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开展的《2015年度亚洲、大洋洲日资企业活动实况调查》结果,分析称在中国生产并主要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在华内销型”日本企业,更愿意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而一些“出口导向型”的企业,则会减少或转移在华投资。

以食品和运输机械器具两个行业为例,2015年,分别有60.8%和72.7%的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在食品行业中,有52.4%的企业表示会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42.9%的企业选择维持现状,4.8%的企业选择减少或转移、撤资;在运输机械器具行业中,有43.5%的企业表示会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51.1%的企业选择维持现状。出口导向型的企业,尤其是70%的产品都在海外进行销售的纤维行业的日企,则仅有19.2%表示会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选择减少、转移在华投资比例的企业高达23.1%。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