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东京都知事为何总是“中途退场”?日媒解释原因

2016年08月01日16:16  来源:环球网

日本的首都东京7月31日进行的新知事的选举,小池百合子成为东京第一个女知事。东京都前知事舛添要一6月21日因金钱丑闻辞职,至此接连3任东京都知事都在中途“退场”。
原标题:东京都知事为何总是“中途退场”?日媒解释原因

日本的首都东京7月31日进行的新知事的选举,小池百合子成为东京第一个女知事。东京都前知事舛添要一6月21日因金钱丑闻辞职,至此接连3任东京都知事都在中途“退场”。东京知事掌握的权利被认为仅次于日本首相。但如果回顾历史,或许就能注意到这些知事之所以无法善始善终背后有“难以忽视的真相”。小池百合子又会如何呢?

成为东京都知事的条件

“为什么不登在头版?”《日本经济新闻》8月1日报道称,还是在就任东京都知事刚刚3个多月的时候,舛添要一向身边人士透露出这样的不满。原因是在例行记者会上虽然向媒体提供话题并公开了赴外考察等的内容,但媒体并没有给予大力报道。

怎么也不会想到,舛添本人却因为接连曝出的问题而突然被推上媒体的风口浪尖。在舛添辞职前的2个多月来,或许感到最为困惑的当属其本人。如果是日本其他县的知事,即使被曝出同样的问题或许也不至于被迫下台。

舛添身为“东京都知事”的同时在日本也是响当当的“名人”。然而这两个要素叠加在一起无疑加剧了来自舆论的批评。

作为日本的首都,东京的经济实力甚至超过荷兰。东京都的公职人员包括警察和学校相关人士在内多达约16.8万人,东京都的年度预算(包括特别会计等)高达13万亿日元,可以匹敌瑞典的国家预算。正因如此,东京都知事在日本47个知事中显得尤为特别。

另一方面,日本其他都道府县知事的约70%来自中央省厅和地方自治体。而在东京都迄今为止的44任知事中,尤其是最近20多年来,均为非官僚出身。

确立这一潮流的是1995年在各党参加的官僚候选人选举中获胜的作家、参议院议员青岛幸男。之后,挑战东京都知事的人“拥有很高知名度”成了必备条件。因此,对于各政党来说在推举候选人的同时,如何挑出有获胜机会的人选成了一件大事。

支撑东京都知事的“东京都政府”也是一个独特的组织。在日本的其他县,起用中央省厅的高官是理所当然的,但在东京,外来官员的起用原则上仅限于部长级之下。约30名局长和一般为3~4名的副知事几乎均被在东京都政府内“土生土长”的人士垄断。

在进入日本的中央政府机构时一本分“储备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而东京都不一样,经过2个阶段的选拔考试,即可站在竞争管理职位的起点。由于采取与学历无关的实力至上主义,甚至有人高中毕业进入东京都,最后仍晋升为副知事的例子。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