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执意修宪 日本天皇明仁不想“躺枪”准备退位

2016年08月09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天皇明仁8日发表全国讲话,暗示已做好退位准备,称担心自己将来可能因为年龄原因无法履行日本名义上国家元首的职责。这是他5年来首次、也是继位以来第二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说,因天皇本人不能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他此次讲话仅表达“个人的想法”。
原标题:安倍执意修宪 日本天皇明仁不想“躺枪”准备退位

日本天皇明仁8日发表全国讲话,暗示已做好退位准备,称担心自己将来可能因为年龄原因无法履行日本名义上国家元首的职责。这是他5年来首次、也是继位以来第二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说,因天皇本人不能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他此次讲话仅表达“个人的想法”。

退位少有先例

根据日本宪法,天皇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和“国民团结”象征,但不具实权,不干涉政治。天皇不能明确发表可能对其宪法地位带来影响的言论,因而明仁天皇“担心无法履行职责”的表述也被普遍视作其退位意愿的强烈暗示。

共同社报道,过去200年来,在位君王提前退位的情况尚没有先例。

日本现行《皇室典范》沿袭《旧皇室典范》,规定“皇位继承以天皇驾崩为前提,健在时不能退位”。

日本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众虽然最初对明仁天皇的退位想法感到惊讶,却同情并支持他,认为可以通过修改相关法律实现他这一愿望。

日本共同社本月初开展的民调显示,将近90%的受访者认为天皇公务过多,超过85%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皇室典范》中未作规定的天皇“生前退位”。

近年来,现年82岁的明仁天皇已经逐渐缩减公务活动,由56岁的皇太子德仁代行其职责。他多次提及出席公务活动时出现“小错误”,坦言已经年迈。

日本媒体报道,大约5年前,明仁天皇在出现健康问题后便私下和家人谈论退位想法,称不愿意在职责显著削减或者被代替的情况下还占据天皇这个名誉位置,他的两个儿子接受这一想法。

安倍谨慎回应

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皇太子德仁和妻子雅子只育有一位公主,皇次子文仁亲王秋筱宫与妻子育有一名皇孙悠仁,因而现有皇位继承顺序先后为德仁、文仁及其子悠仁,公主爱子等女性皇室成员仍不在继承人之列。

另一些右翼人士担心,天皇退位的相关讨论会牵动过多政治精力,不利于首相安倍集中精力推动修宪的努力。

明仁天皇年轻时的同学、日本皇室事务专家桥本明(音译)认为,明仁天皇暗示退位想法,目的或许就是使人们将更多精力转移至日本皇室的将来,进而拖延任何有关修改和平宪法的辩论。“(明仁)天皇是一个战略思想家,所执行的计划往往经过深思熟虑……在对和平问题的思考上,他(的立场)很坚决”。

安倍8日回应,将“认真考虑”明仁天皇的视频讲话内容。

日本媒体评论,安倍这一回应措辞谨慎,意在避免给外界留下将议题政治化的嫌疑。

也有媒体猜测,因外界认为皇太子德仁尚不具备继承皇位的能力,明仁天皇可能希望在自己身体尚佳时让德仁提前继位,以便有精力给予帮助或指导,实现对皇位的顺利过渡。

据新华社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