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七日谈

又是一年“8·15”,日本尤须忆往昔

2016年08月16日16: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只有日本经常反省并坚决不再重蹈战争覆辙,且被受害国认可是“对过去错误的反省”,对东亚来说才算真正意义上开启了“战后”,才能修复与战争受害国关系。
原标题:又是一年“8·15”,日本尤须忆往昔

昨天又是一个“8·15”,尽管2016年不是逢五逢十的特殊年份,但每年的“8·15”对于日本而言,仍旧是一个难言轻松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日子,或在这个日子的前后,都有一批日本政坛右翼保守政客赶往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去“虔诚地”“祭拜”,今年自然也不例外。就此,人民网日本七日谈专栏邀请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中鹏进行了点评,内容如下: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采用变相的间接方式向靖国神社做了“祭拜”:8月15日上午由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西村康稔前往靖国神社代替安倍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在8月15日上午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此次有来自自民党、民进党和大阪维新会等大约70名众参两院议员参拜。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和奥运相丸川珠代则在8月15日下午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自民党农林部会长小泉进次郎在8月15日上午进行了参拜,而复兴相今村雅弘于8月11日已经前往参拜,农相山本有二透露自己早在8月6日就进行了参拜。

特别耐人寻味的是,安倍在今年8月15日于东京举行的日本“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中,尽管强调了所谓“决不重复战争的悲剧”,然而与自2013年开始的三次追悼仪式上的致辞一样,此次安倍也没有像历代首相那样提到对亚洲的加害及反省;安倍在致辞中勉强指出“将谦虚地面对历史,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贡献”,但与此前三次仪式一样,安倍并未使用关键的“不战誓言”一词。

一方面是安倍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变相祭拜”,另一方面,安倍在“8·15”致辞中非常暧昧与隐晦地对二战侵略战争进行了遮挡,这不言而喻,有其深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