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評論:日本制造業“病”了【4】

2014年08月29日08:08  來源:國際先驅網

索尼一直是日本制造業的驕傲。它曾經是消費電子市場的領導者,被喬布斯稱為“神一樣的”消費電子業巨頭,從半導體錄音機到Walkman,從Play Station游戲機到VAIO系列個人電腦,無不引領潮流。然而,2008年雷曼危機以來,索尼已經連續6年出現虧損。即使在一直引以為傲的電視業務,索尼也已經連續虧損10年。
原標題:日本制造業“病”了

此日立,已非彼日立

日本消費電子制造業,這個標志著全球傳統家電產業最高端、最優秀的代名詞,已經開始衰落。但消費電子業務的衰落並不代表企業衰落。實際上,日本消費電子企業大多已通過結構改革和轉型實現盈利,而傳統的汽車產業和材料、零部件業仍然在世界具備很強競爭力。

截至目前,日本制造業的衰退主要體現在消費電子業,而汽車和機械設備制造業尚未表現出明顯的退步,而且,日本在材料和精密零部件制造方面,仍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日本最大的制造業企業豐田公司2013財年淨利潤同比增長89.5%至1.82萬億日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該公司近幾年來通過推進“瘦身”改革,削減成本,鞏固了盈利能力。另外,日本專利廳最新統計數據,豐田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創出了世界最多的專利申請件數。與此同時,馬自達已經連續兩個財年創出利潤新高。公司借助應用自主環境技術的新車投放,在歐美銷量大增。

纖維行業曾被視為夕陽產業,但日本東麗等公司卻通過技術創新,開發出碳素纖維這一“搖錢樹”。碳素纖維的強度是鋼鐵的10倍,而比重卻隻有鋼鐵的四分之一,波音公司的787客機機體因為採用東麗公司的碳素纖維復合材料,節省了大約20%的燃油費。不僅如此,之前因消費電子產品失去競爭力而遭遇虧損的日本消費電子企業,也基本通過剝離業務、削減成本、發展重點領域,已經扭虧為盈,有些甚至創下歷史紀錄。日立2008年出現日本制造業史上最大規模淨虧損(7873億日元),公司隨后實施結構調整,撤出離子面板生產,出售硬盤驅動HDD,將核心業務轉向工程設備等基礎設施領域和大數據分析上。NEC也整合半導體、手機和PC業務,重點發展系統開發服務。富士通則退出等離子電視業務,重點發展空調業務。此外,東芝將核心業務放在了發電站設備、輸電網以及半導體存儲器領域。夏普重點發展中小面板液晶業務,三菱電機則重點發展工廠自動化設備。

通過結構改革,日本8大消費電子企業除索尼外,均在2013財年實現盈利,日立公司營業利潤更是創下23年來最高紀錄。由此看來,日本消費電子企業雖然在傳統業務上衰退,卻仍然實力強勁,所不同的只是盈利的領域和方式發生改變。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鬆市光伏產業
  2.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3. 糧食自給率39%
  4. 索尼高額售樓
  5.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誕生25周年
  8.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1日元硬幣會消失?1日元硬幣會消失?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