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專訪社科院學者劉志明:中日傳播應避免商業民族主義【4】

2014年09月09日10: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此前在採訪其他人的時候,當問及初到日本有哪些不適應、發生過什麼尷尬事時,總能聽到一些有趣的事情。但劉志明老師則是一個例外,他的回答是“基本沒有”。

記者:回國后,您從事了什麼工作?請簡單介紹一下您現在的工作內容。

劉志明:98年回國后我就進入到社科院工作,研究方向是跨文化傳播,重點是中日傳播。當時,中日關系摩擦不斷,呈現逐年惡化的趨勢。其中,很多問題與兩國媒體報道或相互輿論的惡化有關。為此,一些從事中日研究、報道的學者以及媒體人士共同發起成立了中日傳播研究會,專門研究探討中日報道、中日輿論、中日經濟和文化交流中的傳播問題等。用了差不多10年時間,每年舉辦研討會、論壇,出版了很多調研報告、論文集等。

一開始,大家往往是互相指責,把中日關系惡化的原因歸結於對方,但通過不斷交流,逐漸發現造成報道和溝通差異的更多是媒體報道體制的問題。當然也有歷史、文化、民族性等方面的影響因素。但有些東西是可以超越的,雙方在形成共識后,可以努力去避免這種偏差。我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嘗試。

記者:如何看待目前的中日媒體報道狀況?

劉志明:2010年后,中日關系逐漸惡化,特別是2012年日本實施所謂“釣魚島國有化”之后,中日關系的基礎遭到嚴重破壞,兩國關系跌入歷史最低谷,隨之而來的是兩國民意的急劇惡化。以日本為例,在去年的調查中,回答討厭中國的達到70%,回答喜歡中國的不足4%。這和30年前相比,結果幾乎完全顛倒。當然,其背后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很難歸結到一個因素,但媒體在其中扮演的重要的角色。日本媒體出於其自身商業利益,比如提高收視率或迎合讀者,往往渲染和擴大中國威脅論,對右翼的言論不加批判和鑒別的直接傳播。這種放棄客觀報道原則,以渲染對立和矛盾獲取媒體商業利益的做法也被稱之為媒體的商業民族主義。這種現象同樣在部分國內媒體上也看得到,需要引起我們的注意和警覺。

記者:您對准備或者即將赴日留學的學生們有些什麼建議?

劉志明:和我最初去日本25年前相比,中日間的差距有了極大縮小。那時候,日本的經濟總量是中國的7倍,現在則是中國在經濟總量上超過了日本。今后,這個趨勢還會繼續持續。有些人可能認為,日本已經開始衰落,沒有必要向日本學習了。但我認為這是一個認識誤區。中國正處在經濟社會轉型期,面臨著從中等收入國家向初步發達國家邁進的挑戰。作為世界上少有的成功超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日本很多經驗是值得我們學習和汲取的。其他方面諸如環保、食品安全、養老、社會福利、城市建筑規劃、工業設計、旅游資源開發等領域,很多是需要我們長期深入學習的。有人說,我們還需要繼續向日本學習50年,這種說法有一定道理。所以,如果說到去日本留學建議的話,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明確留學目的和調整留學心態。(張麗婭)

>>《留日歸國人士系列訪談》專欄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金池受邀中韓歌會
  2. 日奧運場館被指“像烏龜”
  3. 日本奇葩的“雙十一”
  4. 日本國際小姐遭吐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日本前首相音樂劇反串
  2. 俄羅斯9歲小嫩模俄羅斯9歲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歷代小龍女PK歷代小龍女PK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