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通俗文学最高荣誉"直木奖":科幻最不易获奖

2014年03月04日10:07  来源:新闻晨报

今年1月16日,日本文坛的一大盛事——第150届芥川龙之介文学奖和直木三十五文学奖揭晓了。
原标题:日本通俗文学最高荣誉"直木奖":科幻最不易获奖

今年1月16日,日本文坛的一大盛事——第150届芥川龙之介文学奖和直木三十五文学奖揭晓了。其中,大众文学的最高荣誉奖——直木奖颁发给两位中年女性朝井makate和姬野嘉卫兵,获奖作品分别是《恋歌》和《昭和之犬》。《恋歌》是一部历史小说,描述了明治时期的女诗人中岛歌子的情感生活;《昭和之犬》则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蒋俭/文

让读者打发人生的是通俗文学

文学作品有各种分类,日本在这方面做得特别细。从大的方面说,有纯文学和通俗文学或大众文学之分。

所谓纯文学,重视的是其作品的艺术性和严肃性,通俗文学更关注娱乐性。一部小说究竟是纯文学还是通俗文学,每个读者都会做出各自的价值判断。

让读者思考人生的是纯文学,让读者打发人生的是通俗文学。通俗小说的故事性特别强,供闲人打发时间还是不错的选择。

但这两者之间也并不是泾渭分明的,所以日本出现了“中间小说”这一概念。中间小说是指那些介于纯文学与通俗文学之间的读物。

直木三十五:被人遗忘的作家

直木奖于1935年由著名出版公司文艺春秋社创办。同时也创办了纯文学的奖项,也即芥川奖。该社老板菊池宽想模仿诺贝尔文学奖,在日本创办了这两个奖项。通过奖项,促进书籍和杂志的销售。为了纪念前一年去世的好友直木三十五,就把通俗文学奖的名字加在他的头上。

直木三十五的本名叫植村宗一,当时以剧作家、历史小说家而闻名。时过境迁,风光不再,他成了一个被人遗忘的作家,人们虽然知道直木奖,但也许并不了解他本人。当然,这是绝大多数通俗作家都将面临的尴尬。而直木三十五却是幸运的,凭借这个奖项,让人们还知道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作家。

直木奖与芥川奖搭伴,每年评选二次

直木奖最初颁发给无名或新人作家,现在的颁奖对象是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坚作家。获得直木奖对于一名作家来说是一种荣誉。

该奖与芥川奖一样,每年评选二次,于1月和7月公布评选结果。现在的评委包括渡边淳一、阿刀田高、东野圭吾、宫部美雪等11名著名作家。

直木奖史上,有两位旅日华侨获此荣誉。邱永汉以小说《香港》获得第34届直木奖。他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院,现在以“财神”闻名于世。另一个获奖者陈舜臣出生于神户,以推理小说《青玉狮子香炉》获得第60届直木奖。

科幻小说最不易获直木奖

直木奖通常以大众喜欢的历史小说、言情小说、推理小说、冒险小说等为评选对象,而科幻小说不容易获得评委的青睐。所以,小松左京、星新一、筒井康隆等著名科幻小说家与该奖无缘。筒井对此耿耿于怀,在长篇小说《大助走》中发泄了自己的不满。小说中的新晋作家因为落选,把矛头指向评选委员,用猎枪将他们统统干掉。

获得直木奖意味着被文坛所承认,作品也会畅销,作家本人一跃成为流行作家。流行作家关注的是当下,未来也许不属于他们。许多流行作家都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正如直木三十五。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