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当正视国际社会疑虑【2】

2014年03月25日13:58  来源:经济日报

在不断增加钚库存的同时,日本并没有足够的民用渠道消化日益增长的供给。这显然违背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确立的“供需平衡”的钚库存管理原则。
原标题:日本当正视国际社会疑虑

日本自身的军事动向更让人担忧。近期,日本某些政客鼓噪要发展核武器、拥有核武器。安倍政权执政后,在军事安全政策上动向频频,设置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否认侵略历史、松动武器出口三原则、鼓吹修改和平宪法,大有全力摆脱战后模式的意图。这进一步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其存储大量核材料的担忧。历史表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与日本国家发展走向息息相关,事关地区安全环境和战略稳定。日本军国主义对东亚国家和人类文明犯下的罪行,至今仍历历在目。在政治右倾化持续加剧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其意图和影响令人担忧,也是对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挑战。

拥有庞大钚库存的日本,在核材料安保方面也存在着不足,引起了包括其盟友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据美国公共诚信中心调查显示,目前日本核设施周边的安保人员及装备有限,大量的内部工作人员也没有经过背景审查。部分专家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日本核安保体系缺乏必要的装备和防御系统,其运转与其说是依赖复杂的电子仪器,不如说是寄希望于所有人会按照日本政府的期望行动”。

发生在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给当地居民和生态带来深远负面影响,如今虽已事过3年,但诸事至今尚未善后。而1999年发生的日本茨城县的核燃料事故也让人记忆犹新。事实表明,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都会对核安全问题造成严重威胁。日本大量囤积的核材料一旦发生泄漏,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日本,同时周边邻国也受波及。“吃一堑不长一智”,日本当局当认真反思一下存储大量核材料的危害了。

防止核武器扩散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明确规定的国际义务。日本作为该条约缔约国,应切实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以及自身承诺的“无核三原则”。对国内出现的拥核言论,日本政府应当公开表明立场。日本政府应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关切和担忧,以负责任的态度向国际社会就过量囤积核材料一事做出认真交代和详细解释。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还应采取切实措施,按照有关国际机构的要求,尽早解决其境内的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

核安全峰会的主题在于打击核恐怖主义、确保核安全。对于东亚国家而言,日本核政策造成的地区阴云绝不会自然消散。借助核安全峰会春风吹散东亚核阴云,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对日本的约束,使之真正担当起核安全峰会参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的责任与义务。(徐惠喜 蒋华栋)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