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舌尖上的外交 饭局中的争斗【2】

2014年05月05日13:45  来源:广州日报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正风靡中国。其实,各国元首们都很注意“舌尖上的外交”。
原标题:舌尖上的外交 饭局中的争斗

奥巴马和安倍晋三共食寿司。

2.大真相:吃中不忘谈判

今年4月,日本在安保重重、翘首以盼中,迎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甫一抵达,日本首相安倍便陪其来到银座一家高级寿司店,以非官方形式设宴款待,冀望增进双方私人关系。

安倍与奥巴马并肩坐在餐桌前,均未系领带,安倍还为奥巴马斟酒,两人笑语连连。但日媒称,奥巴马在享用一半时就放下了筷子。安倍的胃口却似乎不错,品尝了大厨精心准备的约20道菜。

安倍选择的这家寿司店价格极昂贵,消费20个寿司至少300美元。这家“数寄屋桥次郎”寿司店曾被《米其林美食指南》评为三颗星的美食店。来自世界各地的饕客慕名而来,只为品尝“寿司第一人”超过50年做寿司的功夫。平日就喜食寿司的奥巴马在品尝过后也表示,这是他人生中吃过的最美味寿司。

安倍安排奥巴马吃寿司除了投其所好外,也别有用心:这对于宣传世界遗产寿司大有作用。并且,由于吃寿司就餐人数较少,便于两人在轻松的气氛中聊聊“贴心话”。

不过,据寿司店的大厨说,两人的谈话相当正式。显然,奥巴马无意闲聊美食,单刀直入与安倍大谈贸易问题。而有关TPP谈判,安倍与奥巴马依旧各说各话。可以想象,这场“寿司外交”看起来轻松温馨,实则唇枪舌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