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舌尖上的外交 饭局中的争斗【6】

2014年05月05日13:45  来源:广州日报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正风靡中国。其实,各国元首们都很注意“舌尖上的外交”。
原标题:舌尖上的外交 饭局中的争斗

日本寿司。

6.大尴尬:总统吐了首相一身

对于普通的吃货而言可能无法想象到,舌尖上的外交还是一个体力活。如果不胜体力的话,不仅无法享受美食,可能还会丢掉政治前途。199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在出席宫泽首相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时,突然因“感冒”(也有人说是不胜酒力)而出现身体不适。他来不及去洗手间就呕吐了起来,结果当时坐在旁边的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躲闪不及,被老布什吐了一身。

舌尖上的外交,吃的不仅是美食,还有各种繁文缛节。2003年,美国的小布什总统访英就因为不熟悉美食外交中的规矩,屡屡闹出尴尬。当看到女王起身敬酒完毕后,布什举起了酒杯准备回敬,可女王陛下并没搭理他,而是静静地等着美国国歌奏响。听到自己国家的国歌响起,布什放下了举起的酒杯,把手放在胸前肃穆聆听。国歌奏毕,布什与女王碰了杯,然后转身准备与安妮公主碰杯,却发现公主此刻已经兀自吸吮起了她杯中的美酒。

原来,在这种场合,东道国元首最初向客国元首敬酒表示客国国歌即将奏响,此刻,客国元首应肃立不动,而不是像他那样匆忙举杯回敬。反之亦然。可惜这位牛仔总统完全不懂这些礼节。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