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舌尖上的外交 饭局中的争斗【3】

2014年05月05日13:45  来源:广州日报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正风靡中国。其实,各国元首们都很注意“舌尖上的外交”。
原标题:舌尖上的外交 饭局中的争斗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共食汉堡包。

3.大揭秘:厨师是“外交官”

在吃的法则里,家的味道重于一切。舌尖上的外交,同样重视这一点。以美国国宴为例,美国人也没把自己的美食外交束缚在高档西餐上。他们怀着对客人的理解,不断地尝试寻求转化的灵感。

2012年3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美,美国务院邀请出生于英国的名厨布卢姆菲尔德,以慢煮三文鱼、香草煮扁豆等家乡菜宴请贵客。

曾任白宫社交秘书的马歇尔说,这个新的外交烹饪计划既可展现美国的料理和创意,也可让宾客理解美国。而“菜式融合了贵宾的国家文化,可以展现尊重及诚意”。

相比首脑间的私人宴请,几百年来各国国宴依然是舌尖外交的主要舞台。这样的宴会不仅是一顿饭局,还是国家的脸面;宴会流程体现的不仅是主人的礼仪,还是对客人身份的认可。

国宴是重要外交活动,这已成为各国的共识。在美国,国宴通常由国务院负责礼宾的官员向第一夫人提交清单,总统夫人在厨师长的帮助下选定菜单,在最终获得通过之前还要试菜。

尽管历史学家都忽视了厨师在国际关系中的影响力,但这的确是一个关键因素。曾任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私人厨师的加里·鲁滨孙指出,从各个角度说,国宴厨师都是外交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